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大兴医院刘艳 “中规中矩”中“静待花开”

西安大兴医院 2020-10-28 09:44:26
[摘要]“患者的感受是第一位的,这是护理工作的核心和精髓。”这是刘艳挂在嘴边和经常强调的护理理念。

  2019年1月,在同事的“嚯嚯”下,一向“中规中矩”的刘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跳槽,辞去西京医院老年病科的工作来到西安大兴医院。虽说是升职了,从普通护士走上管理岗位,成为护士们既羡慕又敬畏的护士长,但她的举动,许多人仍然有些想不通。

  跳出舒适圈的“稳”人

  在大家眼里,刘艳的个性并不张扬,不爱折腾,凡事求稳,稳中求进,在西京工作整整11年,有熟悉的同事朋友,有干顺手的工作和环境,怎么看,她都不是一个容易跳出舒适圈的人。

  但凡事复盘,必有迹可循。问到为什么?刘艳一贯的淡定模样,“想换个环境,挑战一下自己。”来大兴20个月,刘艳带领的护理团队先后配合过皮肤科、风湿免疫科、甲乳外科、康复理疗医学科等4个科室的护理工作。从熟悉的老年病科到陌生的外科和专科,每一次调整,刘艳都来者不拒,迅速熟悉和适应。

1.jpg

康复医学科/甲乳外科护士长 刘艳

  她总是用那副温吞模样,做着和说着需要魄力才能干出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走出安乐窝,就得随时承受风雨。”这或许,就是刘艳骨子里隐藏的韧劲和不甘心待在舒适圈的“叛逆”。如此看来,军改背景下,她离开工作11年的“好单位”西京医院,选择来到大兴自闯一番天地的选择,顺理成章。

  护理之道:“以不变应万变”

  学习,是治愈焦虑最好的良药。上学时,政治老师对我们指点迷津,凡事要抓核心、抓主要矛盾的哲学道理,刘艳“参悟”的透彻。面对风马牛不相及的4个学科,她“以不变应万变”。在西京医院的历练告诉她,练好护理基本功,哪个专业都不怕。刘艳始终遵循和坚信,“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必须适应临床需求,多学知识做到“全能”、“多能”,对护士来说是好事。

  今年4月份起,刘艳的护理团队,固定为甲乳外科、康复医学两个学科。对于之前的多次调整,刘艳觉得是非常难得的实战锻炼,“西京医院的工作经历,使我熟练掌握了老年患者常见疾病护理常规,危重症患者抢救技术。这一年多,又了解了皮肤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的知识。指导康复训练,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2.jpg

  转型到管理岗,刘艳也有计划,有重点。打造护理团队,首先培训专业知识,她给每个人做出短期规划,每周业务学习雷打不动。紧盯护理操作,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护理质量,把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

  “患者的感受是第一位的,这是护理工作的核心和精髓。”这是刘艳挂在嘴边和经常强调的护理理念。面对年轻、有个性的90后护士,在培养她们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刘艳愿意花费更多精力,教会她们如何与患者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理护理。“年轻的小姑娘们都很认真,愿意学习,能吃苦,上手也很快,进步很大。”这让她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

  在这里,她让小护士们变得“妈味”十足

  目前康复医学科/甲乳外科有医生36名,护士42名。在医院大力推行“微创、无痛、大康复”的背景下,加强科室横向合作,业务量提升很快,仅上半年的增长幅度就达到了900%。突出成绩的“军功章”上,护理的那一半同样耀眼。

  护士们不断学习神经肌肉电刺激、低频脉冲电治疗、超短波治疗等各类设备仪器的操作方法,根据科室发展,不断更新护理技术,以更好的配合医生和促进患者康复。每周,推出患者康复操训练,小姑娘们不学“蹦迪”,个个对康复操了如指掌,手把手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同样干练的康复医学科主任邹慧莉讲到刘艳,惺惺相惜,很是佩服,“护士长很厉害,护理组40多个人,分成两批,一批在病房,护理康复科患者和甲乳手术患者,另一批每天下到各个病区做康复理疗,病区多状况复杂,她却管理得井井有条,大家很忙碌,也很开心。”

3.jpg

  刘艳常常给大家讲《都是天使惹得祸》这部描述护士的轻喜剧,这部10多年前的“古早”老剧,对她的护理生涯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一个爱闯祸、老是挨批评的小护士,却是患者最喜欢的人,除了长相甜美,刘艳认为最重要的,是她心中有爱。康复医学科的病区里,一大半病房都被中老年人占据,他们行动不便、脾气阴晴不定、反应慢、孤独,对于医护人员,需要技术和体力的康复治疗或许是最“简单”的工作,如何照顾他们才是护士们要翻越的“高山”。

  “今天又进步了,你真棒!”这些“妈味”十足口头语、唠叨话,从20多岁的护士们嘴里说出来,非常自然,毫不违和。许多家属讲,自己爸妈在家里不爱锻炼,爱发脾气,来到科室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活跃了,爱说爱笑了,也爱动了。

  年轻气盛的小姑娘们,在和这些与自己爷爷奶奶同龄的患者相处中,不断地拉扯、僵持、委屈,打磨自己的性情,学会了耐心、温柔,学会了“拍马屁”哄老人开心,学会了细节控,不放过一个潜在的风险,学会了……其实这些,都是他们学会了如何去爱。

  最近,刘艳在工作之余,正和几个年轻护士一起研究怎样拍出既有用又好玩的小视频。比如,“面瘫那些事儿”、“康复操你跳对了吗?”她希望大爷大妈们能够通过这些轻松有趣的视频,喜欢上锻炼,了解更多的医疗知识。

  康复治疗,就像慢生活。那些坐在轮椅上的患者,曾经风风火火地和时间赛跑,如今,被迫慢了下来,坐在窗前看着天空,听窗外的风声雨声,感受街道传来的嘈杂的人间烟火。他们像回到了孩童时期,放空大脑,恢复单纯性情,要做的就是过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讲清每一个字。而刘艳,就像妈妈一样,耐心地守候在这些五六十岁,乃至八九十岁的“孩子们”身旁,“静待花开”。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大兴医院 人物

上一篇:120变身记 “膨胀”的大兴急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