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大兴医院雒茜 一眼万年 手术室里的“凶悍”少女

西安大兴医院 2020-10-26 13:18:49
[摘要]一眼万年,除了形容心上人、眼中景,现在又有了新的释义,那便是手术室里的护士,伸手就明白,一个眼神就懂。雒茜,就是这样一个让人一眼万年的人。

  一眼万年,除了形容心上人、眼中景,现在又有了新的释义,那便是手术室里的护士,伸手就明白,一个眼神就懂。

1.jpg

  雒茜,就是这样一个让人一眼万年的人。

  经常在医疗电视剧里看到:医生一伸手,要什么有什么,举手投足之间酷毙了,有木有?
你可知道,那个简单的传递,背后需要多长时间的默契配合!传递的动作,不仅需要手术护士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技能操作,还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以及高度的责任心,能够及时准确地处理手术中各种突发情况,做到忙而不乱。

2.jpg

  丰富履历成就“凶悍”本性

  自2012年开始,雒茜便在西京医院手术室工作,在西京医院工作的几年里,雒茜从一个黑铁段位的手术辅助位,逐渐升级成钻石段位,先后与消化病医院赵青川院长配合【开腹胃癌根治术】、【剖腹探查手术】;与消化科吴国生主任配合【胰十二指肠手术】、【剖腹探查腹腔/盆腔巨大板块及各种大型无定形手术】;与消化科郑建勇主任配合【腹腔镜/开腹Miles手术】、【腹腔镜/开腹Dixon手术】、 【腹腔镜/开腹Hartmann手术】、【肛瘘/痔疮等手术】、【便秘手术】;与消化科王为忠主任配合【盆腔包块手术等】;与张洪伟主任配合【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 根治术】;与季刚主任配合【腹腔镜减肥手术】、【腹腔镜胃癌远端/近端根治术】……

3.jpg

  一层层工作经历,让雒茜的专业价值得到肯定和提升。她常说:“部队培养了我,也塑造了我,无论我走到哪里,我始终以部队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她自己看来,军大的色彩早已深深烙印在骨子里,无法清除。

4.jpg

  2019年,雒茜来到西安大兴医院,依然是熟悉的老本行。刚开始工作,雒茜的“凶悍”就令主任们印象深刻。

  大家都知道,手术开始前,要按一定顺序清点器械、敷料等。然后协助医生进行消毒,铺治疗巾。此时,雒茜的“凶悍”就会表现得一览无遗。在铺治疗巾时,雒茜会要求放置必须一步到位,防止发生污染,为此,不少医生和主任都挨了她的“凶”。

5.jpg

  不仅如此,雒茜也把这种“凶悍”用在自己的身上。

  每台手术中需要用到什么手术器械,包括常规的器械包、专科器械、外来植入物器械等,雒茜都会提前在脑子里列个清单,在与各科主任核对,提前准备。

  还有手术室的无菌把控,无论是穿手术衣、戴手套、铺无菌台等这样简单的动作,还是小到第一块铺巾,面朝哪里放下,折叠1/3还是1/2,皮肤消毒、暴露手术部位等细节,雒茜都会像个“老妈子”一样,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

  正是这种近乎“凶悍”的严谨和苛刻,与她配合的主任最是放心。

6.jpg

  细节的战争

  行家有句话:优秀的手术护士好比医生的第三只手,她们熟悉每一名医生的细节习惯,熟知手术流程,只要医生一伸手,就能准确无误的传递所需器械,让每一位医生开展手术专注而流畅。

  雒茜不仅是第三只手,更是第三只眼。伸手就明白,一个眼神就懂。手术时,雒茜会根据手术进程随时更换托盘上的器械,主动灵活地传递所需的器械、敷料及物品。

7.jpg

  不要小看这个动作,传递器械也是有讲究的,传递时不可过高,不可越过医生背后向助手传递器械,不可跨越手术切口传递。

  整个手术的过程,对雒茜来说,就是一场关乎细节的战争。

8.jpg

  雒茜说,手术室护士都练就了一项基本功——四得:站得、饿得、憋得、忍得。一台手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腰酸腿痛要站得住,渴了饿了要忍得住,通宵达旦要扛得住,常态的加班加点要受得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动作麻利。

  手术室护士真的不是“递把手术刀”那么简单,从环境到用物,术间冷了不行,热了也不行;缝针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缝线粗了不行,细了也不行……这些都是保证一台手术成功不可或缺的细节,而雒茜要做的就是保证这些细节的准确。

9.jpg

  聊天中,健谈的雒茜显得尤其大大咧咧,跟工作中的状态,判若两人。这般反差,才发现,在完成一天繁重的工作之后,她也会换上自己喜欢的衣服,画一个淡淡的妆容,然后投入到自己的小生活中,期待着生活中的美好,归来仍是少女!

10.jpg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大兴医院 护士 人物

上一篇:大兴医院王晓博 刚柔并济 守护生命与尊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