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郑欣娟:体检改革走前头 预防医学落实处

西安大兴医院 2020-10-13 11:34:27
[摘要]2019年5月,郑欣娟加入到西安大兴医院,贺建军院长希望她带活体检科这个团队,为这个团队注入新的力量和活力。

  第一次在医院被称呼为“客户”,让人感到很诧异,难道希望我下次光临、多多照顾生意吗?这件事发生在西安大兴医院体检科。

  郑欣娟主任笑着解释“来体检的人群偏向健康人群,我们不能称之为患者,直接喊名字又显得冷冰冰,没有感情。人们常说顾客是上帝,我想客户也一样,我希望我们体检科拿出对上帝的态度来服务来我们这体检的每一个人。”

西安大兴医院体检科主任郑欣娟

西安大兴医院体检科主任郑欣娟

  这样一个温柔谦和的人,就是西安大兴医院新上任的体检科主任。

  郑欣娟是从原第四军医大学护校毕业的,一名副主任护师却做了体检科带头兵,这里的关键转折是西京医院体检中心的工作经历。2005年转业后,郑欣娟到了西京医院体检中心,当时正赶上全国体检服务开始起步的好时机,郑欣娟作为西京体检的开创一员,全身心投入到体检流程及服务的筹备中。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健康体检是未病先防、小病先治的必要手段。最初开始,健康体检仅仅是一些热心的人开始实施,随着预防医学的发展,健康体检如今已经发展到跟其他临床学科同等的位置,成立了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体检分会等专业组织机构。

  过去的体检科:检查中转站

  2019年5月,郑欣娟加入到西安大兴医院,贺建军院长希望她带活体检科这个团队,为这个团队注入新的力量和活力。

其实,大兴医院早年间还是红庙坡医院的时候,体检科就已经存在,是医院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科室。

西安大兴医院体检科护士长刘静

西安大兴医院体检科护士长刘静

  体检科护士长刘静2005年刚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了西安大兴医院的前身——红庙坡医院,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说“当时体检科只有一个小房子,一共三个人,非常清闲,患者来了想做什么体检,我们就给他开个单子,让他去相关科室做检查,我们体检科就像一个中转站。

  2015年,体检科重新整顿,大兴医院划分出2楼东边给体检科,购进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除了牙椅,没有一件东西是我没有抬过的。苦恼的是,没有人教我怎么做工作,我们全凭自己的理解和悟性做事,哪怕我哪件事做的有纰漏,哪句话说的有欠缺,也没有人提醒、告知,想进步也找不到方向。郑主任到科室之后,这个科室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01.不能引领 便是障碍

  刚来到大兴医院体检科,郑欣娟仔细了解了体检科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我发现大家其实都是勤劳、踏实的实干家,但大家不知道怎么把体检干好,缺乏引导。”

  很多医院的体检科或体检机构只负责体检这一个版块,检查报告一出就宣告工作结束,有些客户被检出亚健康或存在疾病时,不知道何去何从,只能选择自行到疾病相关科室挂号问诊,寻求治疗,接下来出现的问题就是挂号难、床位缺。

医护人员在为“客户”检查

医护人员在为“客户”检查

  为了切实解决客户的难题,郑欣娟需要与每位临床科室主任进行沟通,如果体检科开出住院证,临床科室配合接收、治疗患者,那样体检与治疗就能行成一条线,避免了客户来回折腾,就医困难。

  就在2019年8月8日,8月9日这两天,郑欣娟跑了21个临床科室,与各科室主任详细沟通了体检查出有重大疾病的患者的转诊治疗通道。

此外,郑欣娟对科室人员进行分组,细分医生组(6人)、护理组(17人)、市场组(2人),明确每名医护人员的职责与分工,确保正确的人干合适的事。

  对内完善、优化流程、进行专业培训、建立顺畅的绿色转诊通道,对外美化环境、提升服务、扩展业务、扩大市场。截止2020年8月,体检科检出客户患有疾病,成功为客户安排就诊、治疗的共有271人次。

医护人员在查询相关信息资料

医护人员在查询相关信息资料

  蜕变永远伴随着阵痛,每位医护人员处在医学更新迭代,进步突飞猛进的时代潮流中,必须顺势而上,紧跟时代的步伐。从红庙坡医院到大兴医院,从以前的体检中转站到现在的独立体检中心,不愿做出进步改变的必将被先进之潮淘汰,愿意做出改变,渴望进步的,在正确的引领下必将实现质的飞跃。郑欣娟的加入,真正使大兴医院体检科实现了涅槃与蜕变。

  02.零突破—开展CTA检查

  健康体检必须依赖检查手段。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体检的需求更加多样,对体检的要求更加精准,越来越多的人对CTA有了需求。

  CTA全名:计算机断层血管成像,即CT血管造影。是一种无创伤性血管成像技术。具有扫描时间短、特异性与敏感性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强的特点。数据采集后,经强大的工作站后处理,能全方位地立体地显示血管病变。

  其临床应用价值非常广泛,最常应用如:能清晰显示血管有无先天畸形、变异;显示血管壁是否存在钙化斑块与软斑块形成,分析斑块成分组成,判断斑块稳定性,同时评价相应血管管腔是否存在狭窄,狭窄程度如何,有无动脉瘤等等方面,从而能更好的预防及减少急性危险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等等)的发生。

  大兴医院新引进高端CT机:佳能-镨黄金640,不仅扫描时间短,辐射剂量低,一次心跳即可完成冠脉血管图像数据采集,解决了心脏CTA扫描对心率的要求,并且一次注射碘对比剂可同时完成多个部位血管图像数据采集,从而避免了以往检查多条血管时需多次分次或分批注射碘对比剂的方式,减少了碘对比剂用量及患者受辐射剂量。

  对于临床最常见体检组合:头颈血管+冠脉血管成像,一次给药一次扫描即可完成,特别适用于中高端人群健康体检的需求。

  郑欣娟开出体检科第一张CTA检查单时遭到了个别医生的阻拦。“一些观念落后的医师称CTA检查有风险,例如有些患者对造影剂过敏,有些患者会出现不适反应,但是CTA检查在健康体检中非常必要和关键,查血验尿这些常规检查手段,无法检测出客户潜在的一些心血管疾病。我在西京医院的时候天天做,CTA检查用于体检已经十分普遍,我们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做好。”郑欣娟解释说。

  在郑欣娟的坚持下,体检科顺利开展了CTA检查,截至2020年8月20日,已经开展147人次CTA检查。

  03.零突破—参加学术交流盛会

  “过去,我们体检科的医护人员从未参加过体检行业的学术交流大会,对健康体检的新理念、新动态、新进展不甚了解。2019年,我们团队受邀参加了陕西省医师协会健康管理学分会2019学术年会及第十三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健康管理年会这两次全国性的健康大会,通过学习,我们学习和感受到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家2030年的健康部署,我们不仅仅是简单的体检,而是如何进行健康管理,慢病管理,更清楚了我们的站位和任务。”郑欣娟说。

学术交流大会现场

学术交流大会现场

  04.零突破—专业知识培训

  知识不用则废,此前,体检科从没有与其他临床科室共同进行业务探讨、学习。2019年年底开始,郑欣娟与每位临床科室主任商讨了专业知识培训的事项,商定每周三在体检科大厅组织医师讲课。目前,已经有23个科室的主任对体检科团队进行临床知识授课。

专业知识培训现场

专业知识培训现场

  此外,体检的系统软件升级迫在眉睫,刘静拿出这些年自己的记账本,小本上记录着体检的客户与金额,这种记录方式太过原始,万一体检本丢失,客户信息就找不回来。

  今年,郑欣娟建立体检电子档案,为每位客户保存体检信息,方便查找与核算。过去,体检报告由护士来录入、初步分析,再交给总检医生。正规的流程应该是医生录入、初步分析后再交给总检医生。

  郑欣娟笑称“这个流程优化第一次改革还没有成功,受限于电脑软件不够先进,医生对办公软件使用不够娴熟,体检报告总有错误,后来我招录一些年轻人后,进行第二次改革,我就彻底改成医生录入体检报告。”

体检报告

体检报告

  告别流水线 认真管健康

  如今市场上的体检单位都设置了男性套餐、女性套餐、老人套餐等,这样笼统的划分,必然不能实现体检的最大价值。

  大兴医院体检科树立以“健康”为中心,以“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为核心,坚守“检的准、管得好、效率高、服务暖”四项原则,努力服务于大众的宗旨,体检就不能再落入俗套。郑欣娟介绍了体检的模式,总结为个性化、系统化、高端化。

  个性化:体检套餐不做太过简单的人群划分,根据每位客户的个体特征,由体检科全科医生询问家族史、个人健康状况后单独设计出最符合客户,性价比最高的体检项目,真正以健康体检、预防疾病为出发点。

医护人员进行视力检查操作

医护人员进行视力检查操作

  系统化:根据人们的高发病,归纳出全身肿瘤筛查套餐、脑血管疾病筛查套餐、全身疾病筛查高端特色套餐、女性专项套餐、 内分泌系统疾病筛查套餐、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套餐、消化系统疾 病筛查套餐、心血管疾病筛查套餐等身体系统体检套餐,

  高端化:开展CTA及增强CT 体检项目、胃肠镜体检项目、磁共振体检项目,多给客户选择的空间,确保满足客户体检的需求。

  体检科的一系列变革与优化,也取得了可喜的业绩,2017年,西安大兴医院体检科发展的团检单位只有45家,2018年有61家,2019年有49家,2020年,团检单位已经增至170家。

体检大厅

体检大厅

  体检科的突飞猛进得益于体制、硬件设备、流程、服务,这背后,取决于每个成员对科室工作的付出,郑欣娟用关怀这种柔性力量将大家伙拧成了一股绳。

  赢人心:千方百计对员工好

  秋冬季,郑欣娟发现科里较冷,比其他科室的位置热得早,冷得也早,她考虑到科室女医护人员较多,就为科里安装了洗手加热器,这样,医护人员在特殊生理期就能有热水洗手。此外,还为所有医护人员配齐了外穿的毛衣外套,每个成员生日的时候,都为她们准备一束鲜花。这些细微的关怀大大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

  生活与工作的权衡永远是一道选择题,今年刘静护士长刚生了二胎,提前结束产假的她赶紧回到岗位,郑欣娟怕产后提前工作影响她身体恢复,便时时刻刻询问她的状况,鼓励她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多回家带孩子。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与感动,加深了每位医护人员对科室的热爱,对工作的用心付出。

体检科工作人员合影

体检科工作人员合影

  “我是陕北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刚从大学毕业就像一张白纸,真的很渴望成长与进步,去年和今年,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而且我们的收入也大大增加,郑主任对我们的关怀和付出,让我觉得这个团队特别温暖,我明显感到自己的工作越来越有干劲儿,哪天闲着都觉得不自在。”护士长刘静说。

  疫情肆虐 赶在抗疫第一线

  “打硬仗,敢担当”形容这个体检科恰到好处。疫情期间,体检科医护人员全被医院抽调到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急诊科,工作连轴转。2月份开始,医院的全部核酸检测都交给体检科,除了在院内进行,他们还去定点隔离酒店挨个为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有一天忙完回来医院是凌晨3点,第二天早上大家都按时来上班,我为他们自豪。”郑欣娟说。

疫情期间工作的体检科医护人员

疫情期间工作的体检科医护人员

  干实事:千方百计对客户好

  怎样将服务做好,做得更好,这关乎每位来医院体检、就诊客户的真实感受,郑欣娟想了很多点子。

采血区

采血区

  升学季、学生体检比较多,为了减少儿童对采血的恐惧感,采血台准备了水果糖、精美贴画。前台、采血台放置舒适稳固的座椅。将无痛胃肠镜的药物取放在本科室,方便客户应用,减少跑路。

  老人来体检,医护人员全程陪同。在体检科入口放置绿植,美化环境。采血注意事项贴上墙,规范操作流程。重新布局每个检查室,让客户顺畅地完成体检。

  郑欣娟坦言,刚开始接下体检科,也有些忐忑,怕自己无法胜任。就在工作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改变,一点一点优化,一年下来,发现自己的思路更广、点子更新,自己的潜力更加被激发出来,看着团队成员的进步与工作激情,她相信体检科的发展将不止步于此,还将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大兴医院 体检科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承办“早癌诊断相关基础知识”学术会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