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健康小贴士:视网膜出现“裂孔”怎么办

西安市第一医院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1-02-20 13:53:23
[摘要]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某个部位的全层缺损。可以发生在视网膜的任何部位,一般多见于视网膜的周边部,如果发生在黄斑部,则称作“黄斑裂孔”。

  什么是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某个部位的全层缺损。可以发生在视网膜的任何部位,一般多见于视网膜的周边部,如果发生在黄斑部,则称作“黄斑裂孔”。

  视网膜裂孔常见于哪些情况?

  视网膜裂孔很常见。但更多见于高度近视,人工晶体眼及眼外伤。玻璃体牵拉引起视网膜撕裂孔,最常见于玻璃体变性液化和后脱离时。其它视网膜裂孔可由发育性,退行性异常或外伤导致。

  视网膜裂孔有哪些症状?

  许多视网膜裂孔是无症状的。撕裂孔常伴有飞蚊症和闪光感。如果伴有视网膜脱离,将出现视力下降或眼前黑影遮挡。

  视网膜裂孔有哪些类型?

微信图片_20210220135359.png

  马蹄形裂孔

微信图片_20210220135404.png

  萎缩性裂孔

微信图片_20210220135417.png

  锯齿缘离断

微信图片_20210220135420.png

  继发视网膜脱离的巨大裂孔

微信图片_20210220135424.png

  黄斑裂孔

  视网膜裂孔如何治疗?

  萎缩性的裂孔,无症状有盖视网膜裂孔及周围色素形成的裂孔通常不需要治疗。存在持续牵拉的有症状裂孔(马蹄孔,巨大裂孔)继发视网膜脱离风险高,一旦确认应立即治疗。锯齿缘离断及外伤性裂孔需积极治疗。对于未发生视网膜脱离的裂孔可行激光光凝治疗。对于已经继发视网膜脱离的裂孔则需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包括巩膜扣带术或玻璃体手术)。黄斑裂孔如果累及视网膜全层,需行玻璃体手术治疗。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一医院 视网膜 黄斑裂孔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领导班子慰问春节在岗医护人员 下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等离子前列腺电切微创手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