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健康小贴士:快来测测 你的焦虑爆表了吗?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3-12 16:13:57
[摘要]春暖花开,气温就像过山车,由于气温变化较大,有些人易情绪波动,时常感到焦虑。“焦虑”伴随了一生,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可以说人人都体会过焦虑,人人都处在焦虑之中。

  春暖花开,气温就像过山车,由于气温变化较大,有些人易情绪波动,时常感到焦虑,压力山大。原来,焦虑与我们如影随形。从小到大,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求职、就业、结婚生子、职场打拼,告老还乡,愁儿愁女,还要发挥最后的光热,努力照亮第三代。“焦虑”伴随了一生,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可以说人人都体会过焦虑,人人都处在焦虑之中。

  焦虑原来是一种情绪体验,“焦虑”在《辞海》中的解释就是焦急、忧虑的意思;温庭筠在《上蒋侍郎启》:“劳神焦虑,消日忘年。”首次提到了“焦虑”一词。

  在心理学上认为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体验,是对未来潜在危险的担心、紧张和害怕;如我们过马路要看红灯,判断车流及车速,这就是一种焦虑;考试前抓紧时间的复习,也是一种焦虑;可见焦虑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应对潜在风险的有效措施。这种“焦虑”情绪,是大家能够接受的,是一般不会引起明显的生理和心理反应,是对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事情解决有帮助的一种情绪体验。所以,虽然在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烦死了,焦虑死了!”等话语,但并没有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只是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实现目标;这种“焦虑情绪”就是正常的,有益的。

  焦虑和焦虑障碍别傻傻分不清,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容易把焦虑情绪和焦虑障碍混为一谈。其实,焦虑情绪与焦虑障碍还是差异很大的。焦虑障碍是情感性质低落的一种心理疾患,主要表现为持续的无具体原因的感到紧张不安,或无现实依据的预感到灾难、威胁或大祸临头感,伴有明显的自主神经紊乱及运动性不安,常常伴随主观痛苦感或社会功能受损。

  焦虑障碍一般表现为精神症状、躯体症状、运动行为症状等方面。

  精神症状:感觉到一种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恐惧、害怕、忧虑等内心体验伴有紧张不安;

  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自主神经的亢进症状,如心慌、胸闷、气短、口干、出汗、肌紧张性震颤、颤抖、疼痛、颜面潮红或苍白等。

  运动行为方面:无目的的行为、动作增多,行为效能下降、运动性不安;伴有缓解焦虑的行为如回避、退缩、寻求刺激、物质依赖等。

  常见的焦虑障碍包含了广场恐怖、社交恐怖、特定的恐怖、惊恐障碍、广泛性焦虑障碍等;在我们身边经常会有这样的患者:不敢去人多的地方,不敢在大庭广众下发言、主动回避各种会引起自己紧张不安的场合;也有这样的患者:可能在某些心理社会因素影响下,突然感心慌、心前区疼痛,大汗淋漓,紧张不安,有濒死感,恐惧害怕等,急诊检查各项指标检查又都基本正常,往往在数十分钟内症状消除,完全恢复正常,此类患者常被误诊或怀疑为心脏疾患,但实际是惊恐发作;也是焦虑障碍的一种形式。

  这个量表  测测你离焦虑有多远

  GAD—7可能会帮助早期识别焦虑障碍及焦虑症状;

捕获.PNG

  如果各项分值合计≥5分的话,那么可能提示有焦虑情绪存在,分值越高,焦虑的程度越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最好去精神专科检查,以明确诊断。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焦虑 精神健康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假如我是患者”角色体验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