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释疑:宝宝又流鼻涕了,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4-01 16:30:44
[摘要]每天清晨可以生理海水冲洗鼻腔,最好早晚各一次,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可以将鼻腔内的过敏源、细菌或真菌清理出来,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宝宝鼻炎的尽快康复。

  儿童鼻炎(rhinitis in children)是儿童常见疾病,根据其致病原因可分为感染性鼻炎、变应性鼻炎和非感染性非过敏性鼻炎。

  那么家长朋友就要问了,那我家宝宝到底是哪一种呢?得了鼻炎,作为家长的我们,又该怎样护理?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到底宝宝属于哪种鼻炎:

  1.感染性鼻炎:这部分鼻炎一般是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后引起的,比如平时在使用一些卫生用品时不注意,造成了细菌或病毒侵害呼吸道粘膜健康,早期宝宝会有鼻腔粘膜水肿后引起的鼻塞,并且会有清鼻涕,有的家长还会发现宝宝鼻腔里的“红疙瘩”(其实是肿胀的下鼻甲),如果早期得不到控制后期可能会出现脓鼻涕,部分宝宝还会伴随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分泌型中耳炎等等并发症。

  2.变应性鼻炎:这种鼻炎一般是宝宝接触了过敏源后出现打喷嚏、鼻痒、眼痒、流清水样鼻涕等一些过敏症状,有些症状不典型的宝宝可能会出现皱鼻子、揉眼睛等一些类似“做鬼脸”的动作,家长往往以为是宝宝的坏习惯或多动症而忽略了真正的原因。

  那么,儿童急性鼻炎和变应性鼻炎该如何治疗呢?

  1.感染性鼻炎:明确病因,以恢复鼻腔通气功能。

  ★ 适时使用抗生素:首选青霉素类抗生素,其次是第二代头孢菌素类及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 鼻腔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鼻用糖皮质激素具有显著的抗炎、抗水肿作用,对于急性鼻炎建议使用2-4周,慢性鼻炎建议使用不超过一个月。注意使用年龄的限制。

  ★ 鼻腔冲洗:使用生理盐水或2.2%~2.3%的高渗盐水进行鼻腔冲洗。

  ★ 粘液溶解促排剂:具有稀释黏液并改善纤毛活动的功能,可酌情使用。

  ★ 减充血剂:伴有持续、严重鼻塞的患儿,可考虑使用。使用该药物浓度要低,连续使用不超过7天。

  2.变应性鼻炎:遵循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教育四位一体原则。

  将糖皮质激素、鼻部或全身抗组胺药物及抗白三烯药物作为治疗的一线药物。根据患儿病情及年龄特点选择使用。为取的远期疗效,可考虑特异性变应原免疫治疗。

  确诊了鼻炎,作为家长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护理呢?

  1. 宝宝出现鼻炎之后一般都会有流鼻涕的现象,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宝宝的饮食状况,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生冷寒性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体质,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2. 早好预防保健工作,鼻炎的常见诱因是感冒,所以一定要预防感冒的发生,对于过敏性鼻炎的宝宝,建议家长朋友们带宝宝到医院检测过敏源,常见的过敏源有螨虫、花粉和猫毛、狗毛,对于这些宝宝,一定要特别注意,最好把羽绒枕头、羽绒被子通通换掉,另外也需要保持室内的卫生,可以使用吸尘器打扫,尽量避免扫帚打扫房间,还需要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宝宝,在发作月份前1-2个月家长们就需要做好预防工作了。

  3. 每天清晨可以生理海水冲洗鼻腔,最好早晚各一次,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可以将鼻腔内的过敏源、细菌或真菌清理出来,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宝宝鼻炎的尽快康复。

  说了这么多,你们都记住了吗?孩子是家长心里的宝,尤其是现在的社会中,大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孩子更是家长的心头肉。所以,家长一定要去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儿童鼻炎,如果孩子们得了这个疾病,我们家长也不要紧张害怕,只要我们积极的去配合治疗就可以啦。当然,若单纯的流鼻涕治疗一周或者流鼻伴随全身症状的上呼吸道感染两周仍还不见好转的患儿,还是建议家长朋友到正规医院就诊哦!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二附院 宝宝流鼻涕

上一篇:不就是个月经量减少 怎么就成卵巢早衰了? 下一篇:医保助力肺癌治疗药物大幅降价 真正惠及更多患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