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科普: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真的脱水?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6-22 10:13:21
[摘要]腹泻病是多种病原、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一组疾病。急性感染性腹泻病指病程在2周以内、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腹泻病。

  宝宝脱水的原因主要有呕吐、腹泻,其中腹泻病是最主要的原因。

  腹泻病是多种病原、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一组疾病。急性感染性腹泻病指病程在2周以内、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腹泻病。急性感染性腹泻病发病率高、流行广泛,严重危害儿童健康。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口服补液盐(ORS)的广泛应用、母乳喂养率提高、营养和卫生保健措施改善,该病致死率明显降低,但仍是我国儿童常见病及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宝宝拉的次数逐渐增多,又吃不下去,看着宝宝有气无力的虚弱面庞,着实让人心焦。下面就教您一张图判断宝宝的脱水程度:

  知道了宝宝的脱水程度,下面就来对症治疗。

  治疗原则:预防和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水为先),继续适量饮食(养充足),合理用药(药合理)。

  补液方式分为口服补液、静脉补液和鼻饲管补液。

CkQOGbWRl0T5vYfN.jpg

  口服补液与静脉补液同样有效,是预防和治疗轻度、中度脱水的首选方法。目前推荐选择低渗口服补液盐( ORSⅢ)。静脉补液适用于重度脱水及不能耐受口服补液的中度脱水患儿、休克或意识改变、口服补液脱水无改善或程度加重、肠梗阻等患儿。鼻饲管补液推荐应用于无静脉输液条件、无严重呕吐的脱水患儿。若宝宝轻度脱水后用口服补液盐无好转,请尽早带宝宝就医。

  急性感染性腹泻病是可预防疾病,适当的预防措施可大幅降低该类疾病的发病率。

  1.要给宝宝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洗手,回家后先洗手再吃食物。

  2.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家里定期通风,床单被罩勤换洗。

  3.提倡母乳喂养,奶瓶等奶具定期煮沸消毒,夏季切勿多进食生冷硬食物。

  4.积极防治营养不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5.定期给孩子接种疫苗。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三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脱水 西安市第三医院

上一篇:甲状腺疾病患者有必要谈“碘”色变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