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以专项目标管理为抓手 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提升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1-08-30 08:55:55
[摘要]全市各医疗机构将以此为契机,以质量目标改进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发挥多部门联动协同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以有效的推进医疗质量安全科学化管理进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国家卫健委在今年3月印发了《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围绕目标逐项建立专门工作小组和技术团队,具体负责相关目标组织实施和持续改进工作。破除原有管理模式的部门、学科壁垒和工作障碍,提倡多部门、多学科有效协同。按照各目标核心策略制定符合本机构实际的管理工作机制和实施路径,推进目标改进。

  针对护理质量改进目标“降低血管内导管相关血流感染发生率”,陕西省护理质控中心联合省院感、重症、检验质控中心和西安市护理质控中心共同制定改进策略,率先在西安市开展专项改进督导培训工作。

1.webp.jpg

2.webp.jpg

  8月24-25日在省、市卫健委及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省质控中心车文芳主任的精心组织安排指导下,来自于省护理质控中心、省重症医学质控中心、省院感质控中心以及省检验医学质控中心的十名专家采取实地指导、反馈问题及培训的方式,在西安市开展了质量安全改善项目指导培训工作。  

3.webp.jpg

  此次质量安全改善项目指导培训工作分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两部分进行。8月24、25日下午以线上形式进行了全市范围理论培训,各医院以医院为单位统一组织。培训会上陕西省护理质控中心副主任辛霞就质量改进目标的背景、意义及目的进行了讲话,随后省质控中心专家们利用两个下午的时间,从血管导管相关感染的判定、血管导管相关感染监测、PICC导管预防血流感染质量控制、PICC相关血流感染预防策略、中心静脉置管的护理、血管导管相关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规范化实践等方面结合临床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精彩的分享;

4.jpg

   8月25日上午专家们分两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访谈等方式,从多维度分别对我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质量改进目标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价与反馈。本次培训对象涉及PICC置管科室医护人员、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以及检验科、感控科等科室工作人员,全市共有80余家医疗机构,3600余人次参加了学习,受众面广,反响好,普遍表示培训内容全面、丰富、实用,能更好的更新专业知识,规范临床技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通过近两天的督导及培训,引导大家打开了管理思路,全市各医疗机构将以此为契机,以质量目标改进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发挥多部门联动协同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以有效的推进医疗质量安全科学化管理进程,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质量 培训 质控

上一篇:西安市第四医院举行2021新员工岗前培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