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 帮你寻找“丢失的记忆”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9-18 08:51:17
[摘要]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阿尔茨海默患病人数的逐年上升已成为突出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每年9月定为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阿尔茨海默患病人数的逐年上升已成为突出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每年9月定为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又有何表现?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为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不认识路)、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

1.webp.jpg

  对阿尔茨海默病可控的危险因素进行有效的干预,可以减少和延迟40%痴呆的发生。西安市第三医院临床第一党支部神经内科在常明则主任和张格娟主任的带领下于9月17日上午9:00-11:00开展了“知彼知己,早诊早智。”义诊咨询活动。旨在加强阿尔茨海默病可控风险因素的干预、推进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健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全程管理。

2.webp.jpg

  义诊活动正式开始,老人们络绎不绝,医护人员热情的为每一位老年人测量血压做好记录。并提供了免费的专家义诊及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通过简易的文字游戏、记忆测评及“精神状态检查量表”进行认知功能评估,其中发现可疑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有5名。随后,医护人员带领到专家义诊处,进行进一步的问诊。

  张格娟主任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和家属答疑解惑并根据老年人的“认知障碍评估量表”结果及病史,进行进一步的诊断,给老年人提出专业的意见。并鼓励他们早识别、早筛查、早预防、早治疗。

7.webp.jpg

  活动现场为老年人发放了精美礼品:阿尔茨海默病宣教图书1本、矿泉水1瓶、分药器1个。此次活动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了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改善了服务质量,提高了服务水平,加强了健康和痴呆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同时也真正做到医疗服务的便民惠民,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8.jpg

  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

  1、减少糖、盐、油的摄入量。

  2、少饮或不饮烈性酒。

  3、常吃富含胆碱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花生、核桃、鱼类、肉类、燕麦、小米等。

  4、常吃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比如海带、红腐乳、大白菜和萝卜等。

  5、吃饭要吃七分饱,这样不但能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很好地保护消化系统。

  6、勤动脑,经常进行一些脑力活动,如看书、下棋等。

  7、不要吸烟。

  8、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9、吃东西时要多咀嚼。

  10、尽量不使用铝制的炊具和餐具,以减少铝的摄入量。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记忆 丢失 阿尔茨海默病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创伤中心联手全力抢救成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