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救治一例罕见重度“脱肛”患者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1-09-29 10:33:49
[摘要]郑见宝提醒,对于高发人群预防的关键主要是消除诱发因素,特别避免腹压过大,如有慢性咳嗽、慢性便秘等疾病。热水坐浴及肛门括约肌收缩锻炼,对预防直肠脱垂有一定疗效。

  直肠脱垂是常见病,但近30cm长的肠粘膜脱出肛门外,脱垂肠段水肿渗血,直径粗达8cm,临床上却十分罕见!

  近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综合外科急诊就收治了这样一名患者,在该院副院长、胃肠外科专家郑见宝的带领下,综合外科刘军政主任、姚林明副主任等医护人员仔细分析病情后紧密配合,第一时间行手法复位,半小时内成功为其还纳,避免了肠管坏死,为患者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

  据了解,直肠脱垂是指肛管、直肠、乙状结肠下端向下移位、脱出于肛门外的一种疾病,又被叫做肛门脱垂,即脱肛。该名患者是聋哑人,以肛门直肠脱出1天,肛周疼痛半天急诊入院,来院时下半身可见大片浸湿血迹,表情痛苦、异常烦躁,不能平卧或坐立。暴露患病部位可见约30cm长、8cm粗的肠段脱垂至肛门外,粘膜水肿渗血,表面附着糊状大便,比常见的重度直肠脱垂严重数倍,病情十分严重,如不立即治疗,极可能出现肠梗阻、肠坏死、大出血、感染性休克等情况,直接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929103811.jpg

  时间不等人!得知这一情况后,郑见宝副院长第一时间参与会诊,指出尽管难度极大,但必须立即行手法复位,避免肠管因长时间缺血坏死,为后期治疗争取时间!

手套、石蜡油、敷料、肛管、油纱布等器械迅速准备到位,顾不上患者大便分泌物异味和污浊,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经过半小时的轻柔操作,最终成功将脱出的肠管还纳,并用引流管+纱布+油纱布自制肛管封堵肛门并妥善固定。患者肛周疼痛明显缓解,无腹痛腹胀,无便血。手法还纳术后,待肠管水肿消退,医院将根据患者病情制定二期手术方案。

  郑见宝介绍,解剖因素、直肠支持组织薄弱以及长期腹内压增高等都可导致直肠脱出。直肠及部分乙状结肠脱出长达10cm以上就是最严重的三度脱垂,而该患者脱垂长度则达到30cm,严重程度可想而知。早期脱肛可自行还纳,后期在走路时咳嗽时都可能引起脱肛,严重者必须手术治疗。

  最后,郑见宝提醒,对于高发人群预防的关键主要是消除诱发因素,特别避免腹压过大,如有慢性咳嗽、慢性便秘等疾病。热水坐浴及肛门括约肌收缩锻炼,对预防直肠脱垂有一定疗效。

  通讯员 周萌芽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脱垂 紧急 手术

上一篇:陕西省结核病质量控制中心授牌仪式暨首次工作会议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