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丨学科新技术丨IABP支持下的广泛前壁心梗的抢救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12-20 17:02:35
[摘要]​凌晨时分,响亮的会诊电话铃声划破沉静的夜晚,“57岁男性,持续胸痛、濒死感,浑身大汗。心电图示:V1-V6导联ST段抬高”,西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刘剑飞主治医师首诊患者后快速落实相关第一手临床资料和处理。

  凌晨时分,响亮的会诊电话铃声划破沉静的夜晚,“57岁男性,持续胸痛、濒死感,浑身大汗。心电图示:V1-V6导联ST段抬高”,西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刘剑飞主治医师首诊患者后快速落实相关第一手临床资料和处理。

  一项项敏感的指标让心血管病医院会诊二线叶建芳主任医师高度警觉——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患者年轻且发病时间短,病情危重,随时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叶主任立即指导给予双联抗血小板药物负荷,同时一边联系心血管病院张拓伟副院长,一边与家属沟通救治方案,建议立即行急诊血运重建。简短沟通后,患者家属表示充分信任医院并同意立即行急诊PCI治疗。

1.jpg

  电话请示医务科石耀武科长,石科长指示:严格落实目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下,启动胸痛中心救治绿色通道全力抢救患者生命。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拉开帷幕。当急诊科医护转运患者至导管室时,心血管病医院介入团队和导管室已经做好术前充分准备。穿刺、置管,冠脉造影一气呵成,造影提示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随后,在张拓伟副院长的指导下,刘毅龙主治医师熟练操作指引导管到位,PTCA导丝顺利通过闭塞病变,预扩张球囊扩张闭塞节段,闭塞血管前向血流恢复。

  就当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患者胸痛突然加重,烦躁不安,再次造影示前降支血流缓慢,血压下降,波动于80/50mmHg左右,出现交界性及室性自主心律,频发室性早搏及短阵室速。经持续大剂量泵入血管活性药物后血压仍难以维持,考虑因为心肌坏死面积大,坏死心肌水肿,心脏泵功能严重下降,血流动力学极其不稳定。张拓伟副院长果断决策,立即启用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术)进行生命支持!

  在刘毅龙主治医师的协助下,张拓伟副院长短时间顺利完成反搏球囊置入,随后韩延琪护师娴熟地完成连通管路,并精细调整反搏心电/血压触发比例,伴随着反搏气囊规律的充排气声,患者血压很快稳定在130/80mmHg左右,病情趋于平稳。随后,在张拓伟副院长的指导下,刘毅龙主治医师顺利完成后续的支架植入、高压后扩张等操作。当一条完整的血管和澎湃的血流重新呈现在眼前,患者胸痛症状完全缓解时,所有人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随后韩延琪护师根据心电/血压调整IABP的反搏触发等参数,患者病情稳定并安返病房。

2.jpg

冠脉造影显示罪犯血管

3.jpg

植入IABP

4.jpg

闭塞冠脉开通实现完全血运重建

  此次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救治是西安市中医医院首次在IABP支持下进行的冠脉介入治疗。如此严重的病变下,每一个环节的延误都有可能面对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甚至心源性猝死等严重后果。从患者进入导管室到手术结束,历时90分钟,脱下铅衣,所有医护人员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但喜悦掩盖了疲惫,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所有心血管人的努力下重新焕发生机,又一个家庭得以团圆。面对凶险程度高、进展速度快的疾病,心血管病院人没有畏惧,毅然决然知难而上,习惯了挑灯夜战,习惯了铅衣的厚重,更不负性命所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jpg


  科普时间

  什么是IABP?

  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是一种通过机械手段,辅助全身血液循环的技术。通过动脉系统植入一根带气囊的导管到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和肾动脉开口上方的降主动脉内。在心脏舒张期,气囊充气,在心脏收缩期前,气囊放气,达到辅助心脏的作用,从而增加冠状动脉供血和改善心肌功能。西安市中医医院心血管院目前正式启动该技术用于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和治疗。

6.jpg

  此项技术适用于:

  1、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泵衰竭:如严重冠脉三支病变、大面积心肌梗死、心脏挫伤、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等。

  2、急性心肌梗死后发生的机械并发症。

  3、内科治疗无效的不稳定型心绞痛。

  4、心肌严重缺血导致的室性心律失常。

  5、进展性心肌梗死。

  6、围手术期对重症病人的支持和保护。

  7、手术中产生搏动性血流等。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抢救 心脏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闻令而动 奔赴核酸采样指定执行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