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女子天天吃水蜜桃西瓜患水果病?水果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4 10:29:59
[摘要]此阶段正是各类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比如鲜枣、葡萄和柚子以及芒果、梨等,不仅仅丰富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比如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营养素等。不过,水果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所以应谨慎选择水果。

  此阶段正是各类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比如鲜枣、葡萄和柚子以及芒果、梨等,不仅仅丰富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比如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营养素等。不过,水果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所以应谨慎选择水果。

  今年40岁的陈女士最近买了两箱水蜜桃,每天都要吃上几个,偶尔还会切上半个西瓜解馋,不过最近,陈女士总觉得手脚冰凉、胃部不适。南京市民陈女士表示:“我吃桃子的,胃里不舒服,吃过饭了,恶心想吐。晚上犯恶心,但是吐不出来。医生建议我不要吃这些东西,这两天不舒服少吃这些凉的、冰箱里的东西。”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徐陆周表示:“嗳气很多,不停打饱嗝嗳气,胸口闷,感觉气吸不进来,非要深吸气,胃有点隐隐疼,我问你到底啥情况,她说我前几天水果吃多了。”根据陈女士的病史和检查情况,医生诊断为过量食用水果导致的脾胃虚寒,也就是得了所谓的“水果病”。

  医生介绍,最近每天门诊都能遇到五六个来看“水果病”的患者,通常以偏寒体质的女性居多:“我们要了解水果的特性。有些水果比较偏凉性,比如说桃、梨、各种瓜类,脾胃虚的人吃凉性的水果,本身就要更多的阳性来消化它。第二就是这种水果含糖量很高,如果脾胃虚弱的吃了过多含糖食物,甜能生湿,湿能阻气,气就不能通畅。”一旦出现“水果病”症状,要及时治疗。中医汤剂、艾灸、中药足浴,都可以起到调理脾胃、温阳补气的作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食用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扁豆、大枣:“中药里面有一味中药是专门解水果凉气的,叫草果,烧汤的时候加些草果进去,这样就把寒气散掉了,腹部注意保暖,捂一捂就可以了。”

  水果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1、腹泻

  有籽的水果中含太多纤维素,比如猕猴桃和火龙果等,无法被胃肠道消化吸收,易刺激肠道蠕动,加快肠道内容物排出,并不适合腹泻者。

  2、刺嗓子

  含蛋白酶的水果会刺嗓子或沙嘴,比如木瓜猕猴桃以及菠萝等,因为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质,破坏牙龈和口腔黏膜。通常,水果成熟度越低,蛋白酶活性就越高,所以应选择比较成熟的水果。

  3、长痘

  经常吃高糖分水果比如菠萝蜜和榴莲等,可刺激皮脂分泌,诱发或加重痤疮。

  4、烧心感

  吃太多含有机酸的水果,比如酸枣、柠檬、梨子以及杨梅等,可刺激大量胃酸分泌,导致反酸、胃部灼热和烧心等。

  温馨提示

  成年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就行,每天吃1~2种应季水果。含蛋白酶的水果不能空腹吃,以免加重不良反应;糖尿病患者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选择低糖分水果;三高、肥胖或超重者吃水果时间安排在吃饭前。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水果

上一篇:健身时容易手腕受伤?做好5点不让手腕有负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