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联合脾胃病科治疗疑难结肠息肉一例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3-30 11:20:13
[摘要]2018年3月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收治了一名阵发性左侧腹部疼痛的患者。根据患者前一天在外院检查腹部CT报告,结合其入院症状,考虑“肠套叠、不全性梗阻”。

  2018年3月4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收治了一名阵发性左侧腹部疼痛的患者。根据患者前一天在外院检查腹部CT报告,结合其入院症状,考虑“肠套叠、不全性梗阻”。

肠套叠.jpg

  患者近两日腹痛症状可耐受,因此对病情重视程度不够,延误了治疗。经结肠气钡造影(检查同时亦有治疗作用)检查,提示患者肠管仍处于套叠状态。时间紧迫,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肠坏死等严重后果。蒋宏副主任医师立即向李智主任汇报,紧急进行全科病情讨论,拟行急诊手术;为求将手术损伤降到最低,决定采取腹腔镜探查手术。

  可是在术中,蒋宏副主任医师经过仔细探查,并未见大、小肠套叠征象,而见结肠饱满程度不一,考虑肠腔内包块,但包块性质不能确定,最为常见的如粪块、息肉、肿瘤等。包块性质不同,手术方式及范围就不同,对患者的损伤也是天差地别。腹腔镜下对于组织性质的触感下降,此时手术陷入了瓶颈。蒋宏副主任医师对于腹腔镜结直肠肿瘤的治疗,有着丰厚的经验,很快决定通过科室间合作——术中行电子结肠镜,来明确病变性质,尽量将创伤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180319230001.jpg

  时间刻不容缓,李智主任迅速联系脾胃病科黄雅慧主任。了解情况后,已经下班的黄主任重新穿上工作衣,亲自带领胃肠镜团队火速赶往手术室。经过肠腔内探查,发现患者横结肠靠近脾曲生长着一个广基息肉样肿物,约5×4×4cm3,几乎将结肠腔全部阻塞,造成患者梗阻症状。依据患者的各项检查,李主任、黄主任、蒋宏副主任医师在手术间再次紧急进行病情讨论,告知患者家属病情,决定腹腔镜辅助下行 “部分结肠切除术”,并行“一期肠吻合”。手术过程平稳顺利,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疗,患者很快恢复,痊愈出院。

  此次病例中,术中结肠镜对于疾病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腔镜微创手术是目前治疗疾病的趋势,此例手术中腹腔镜及结肠镜的双镜联合,将患者损伤降到了最低,对于后续类似疾病的治疗起到了指导及模范性作用。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 医院

上一篇: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完成一例高难度颈腰椎联合手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