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落户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8-04-26 16:23:21
[摘要]4月2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主办、交大一附院承办的“首届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研讨会”暨“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交大一附院举行。

  4月2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主办、交大一附院承办的“首届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研讨会”暨“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交大一附院举行。

01.jpg

  省高教工委、教育厅、卫计委、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张大庆教授、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及西安、延安、宝鸡、汉中、渭南等省、市、区单位医院、医学院、交大一附院领导班子成员、陕西省各大医学院校、附属医院、规培基地等领导和专家教授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05.jpg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谈到,大学的医学人文教育一直秉承着把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有机结合,向学生和年轻医务工作者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更向他们传授的是一种医学的道德品质和道德操守。在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目标要求下,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医学人文的建设,无论是在各个课程安排阶段以及基础教育、专业教育都要规划医学人文的相关课程,不仅要在全校形成一个良好的医学人文教育的感染氛围,更要让学校的授课老师及医生在床边教学的过程中,向学生不断地潜移默化地传授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道德操守。他希望通过本次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在全省搭建平台,带动全省和全省同仁一起做好医学人文精神的弘扬和知识的传授。

06.jpg

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

  省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卫计委主任刘宝琴、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省卫计委副主任陈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共同为“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进行了现场授牌,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02.jpg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在讲话中谈到,医学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医药卫生,真切地关系着国民健康、国家富强。“医教协同发展、医学人文并进”,要从“学、思、践、悟”着手,搭建课程教育平台、宣教传播平台、实践支撑平台和教育研究平台,并就医学人文教育的资源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要优化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二、要设立媒体平台,讲述精诚大医;三、要创建实践基地,强化教育效果;四、要联合专业资源,开展人文研究。他坚信,通过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提升陕西省高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和百姓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

03.jpg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谈到,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卫计委落实“教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整合医学、人文、科技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切实加强和改进医学人文教育,推动医学人文教育科学化、系统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医学人文智库建设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对进一步促进陕西省医学类高校的人文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推进“双一流”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研究中心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供高质量的智库服务,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扎实推进健康陕西、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落实“五新”战略服务、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04.jpg

省卫计委主任刘宝琴

  省卫计委主任刘宝琴说到,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大力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不仅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也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医务人员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医学只有回归了应有的人文关怀,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展现善良的面目;才能重拾人民群众对医务人员的尊重与信任,才能完美地化解医患矛盾,营造温馨的氛围。她表示,陕西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一定能带领大家探索出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医学人文教育模式,实现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完美结合,培养出大量技术与修养并重、医学与人文同行的优秀医学生,为助力健康陕西、健康中国建设,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426173632.jpg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小力

  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希望交大医学部和一附院要以“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医学观,进一步增加医学人文课程数量,促进医学与人文教育的紧密结合,着力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渗透到人才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医学临床和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形成教育教学的合力,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医学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07.jpg

  随后,会议进入医学人文教育的专题讲座与医学人文教育研讨会环节,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大庆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白求恩及白求恩精神》、《追寻医学人文价值》的专题讲座。

  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皆在汇聚我省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提升医学人文教育临床师资和教学能力,培育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共促医学人文教育的发展,让人文与医学教育接轨,让医学教育闪耀人文之光。服务健康陕西,服务健康中国!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医学 人文教育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获得全国首批“老年医学培训中心(西北区)”老年心内科 下一篇:唤醒初心 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引领职工争做西迁筑梦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