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大型义诊活动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8-05-22 16:20:39
[摘要]5月2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儿科门诊一楼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儿童生长发育大型义诊活动。

  从幼儿园起,我们就在规划着未来,当警察、当消防员、当篮球达人、当飞行员……但随着慢慢的长大,很多客观条件妨碍了梦想的实现。暑假临近,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健康的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5月2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儿科门诊一楼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儿童生长发育大型义诊活动。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大型义诊活动

  黄燕萍教授介绍,目前临床上一般用百分位数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第3百分位,就可诊断为矮小症。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则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大型义诊活动

  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12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加速生长期每年增长约8-12厘米,持续2年左右。身高存在明显缺陷,低于国内标准p10以下(标准为:周岁年龄5岁低于105CM,7岁低于117CM,9岁低于128CM,11岁低于137CM,13岁低于150CM,14岁男童低于156CM、女童低于151CM,15岁男童低于161CM、女童低于153CM)均在需要检查的范围内。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大型义诊活动

  国内患者接受矮小治疗时间一般比较晚,70%的治疗年龄段在10-13岁。而国外生长激素缺乏症矮小患者的治疗平均时间为6岁。开始治疗年龄偏大,生长期就短,达到遗传身高的可能性较小;而及早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因此,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患者长高的可能性越大。

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关爱矮小 青春童行”大型义诊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黄燕萍教授强调,家长及老师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以便早期发现问题。如果孩子3岁以前每年生长达不到正常生长幅度,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加速生长期年生长小于8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生长速度高于正常值,也应警惕性早熟问题。小儿生长不良和成人矮身材有很多的原因,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还有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全身性疾病、体质性生长和青春期延迟等均可导致矮小,应找儿科内分泌及生长发育专业医生诊治,不可盲目治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一附院 关爱 矮小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举办“5.12”国际护士节表彰暨文艺汇演 下一篇:“狮面人”小伙西安求医 期盼正常生活重拾自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