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临床成功应用可视导航技术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4-04 16:31:25
[摘要]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王曙逢教授、李徐奇副教授团队采用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精准为一位年轻小伙子实施了一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手术的成功实施,开启了精准外科新模式。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王曙逢教授、李徐奇副教授团队采用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精准为一位年轻小伙子实施了一例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手术的成功实施,开启了精准外科新模式。

MR技术显示照片.jpg

  4个月前,在外打工的小张在体检时发现腹腔内长了一个大肿块。经当地县医院检查,发现肿物位置特殊,无法手术,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其后,交大一附院普通外科王曙逢教授接诊了患者。王教授刚看到片子时也吃了一惊,肿块位于右侧腹膜后区域、肝脏右叶和右肾之间,同时也是人体内最大的静脉下腔静脉和最大的动脉腹主动脉之间,将下腔静脉挤到一边,多根重要血管受到挤压变形。此外,小张还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心房左向右的异常分流,发生围手术期反常栓塞的风险很大,手术前后都需要每天注射两倍于常规预防剂量的低分子肝素抗凝。矛盾的是,用药虽可以降低栓塞风险,但术中出血的风险却大大增加。

MR眼镜佩戴照片.jpg

  考虑到病人这么年轻,不手术将危及生命,王教授决定冒着巨大的风险为患者手术。经过与李徐奇副教授商议,手术将采用当前最先进的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该技术的特点在于,应用特定装备可以使医生对病变部位和手术室真实环境尽收眼底,通过特定手势可以对虚拟图像进行遥控,将虚拟图像与实际体位完美结合,从而对被血管重重包围的肿物进行精准定位,最终将本来无法切除的肿物顺利切除。

QQ图片20190404154537.jpg

李徐奇副教授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王曙逢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李徐奇副教授先将病人的影像资料输入电脑,王曙逢教授佩戴上专用眼镜,通过眼镜,在术中神奇地将带有病人腹部肿瘤的3D模型从电脑中提取出来,并融合到病人身上,与病灶重叠显示。在三维可视化重建下,医生获取了肿瘤和血管的精确空间解剖关系,混合现实导航实时引导重要血管的分离和肿瘤病灶的切除。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手术获得成功。整个肿块被外膜未损的完整切除,肿瘤周围所有的血管都被精细解剖保护,只有少量出血。

  王曙逢教授介绍,三维可视化重建加混合现实导航技术在临床上的成功应用,能够大大提高手术的精细化程度,降低手术风险。同时,还能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效率,提升手术安全性,帮助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和生存时间。(方芸)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一附院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利用“第三只眼”帮患者解除巨大肿瘤之困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启动2019西安国际唇腭裂公益救助行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