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举办2019年健康知识科普大赛

西安交大一附院 华商网 2019-05-08 09:57:21
[摘要]2019年5月7日,在院领导、院工会、宣传部、外联部以及陕西省保健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护理部主办的“健康知识科普大赛”在科教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健康是生命的保障,健康是幸福的源泉,健康需要你我共守。为了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全国护理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响应中华护理学会开展科普周活动,在2019年“5.12”国际护士节之际开展此次“健康知识科普大赛”,以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疾病早预防,增进健康为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助力健康中国、科普领先的理念与宗旨。

微信图片_20190508101537.jpg

  2019年5月7日,在院领导、院工会、宣传部、外联部以及陕西省保健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护理部主办的“健康知识科普大赛”在科教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紧紧围绕科普助力,健康中国的主旨,本着持续发展、不断创新的原则,经过前期各科室、辖区激烈角逐,再到预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16组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

  参加本次大赛的领导有:陕西省保健协会王岚秘书长、院工会高毅军副主席、护理部辛霞主任、宣传部庞亮副部长,以及来自护理部、各临床科室的护士长、健康教育宣讲师、骨干护士、病员及家属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肿瘤外科的杨杨护士、新生儿科的陈会护士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08101552.jpg

  首先,院工会高毅军副主席致辞,高主席对此次活动的意义及形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也对我院长期以来在健康教育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给予了赞扬,他说:每年都参加我院举办的健康教育相关比赛活动,但每年都有新的主题、新的思想、新的内涵、新的收获,健康科普知识的普及在未来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在健康的最前沿,它可以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健康。

  陕西省保健协会的王岚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健康问题越开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指出:“健康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权利”。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和健康技能的教育传播工作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行为危险因素干预工作的作用也日益显现。近年来交大一附院也通过各个形式对大众进行健康知识宣讲,此次“健康知识科普大赛”的活动也非常有意义,通过比赛的形式来打造一支精良的健康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共同致力于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508101549.jpg

  比赛开始后,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容光焕发,将一个个繁杂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传递出来,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有疾病的预防、慢病的管理、急症的识别、日常的细节以及公益的宣传。“解开你对脂肪肝那场深深的误会”,告诉我们不是只有肥胖人群才会得脂肪肝,瘦人也可能会成为脂肪肝的危险人群。针对现在社会的重点及焦点问题,也普及了正确的观念、相应预防方法及处理方法,如“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爱护颈椎,不做低头族”、“打鼾莫忽视”、“体温计遇上熊孩子”等。针对我国老龄化的现象,也进行老年人相应的科普知识,如“预防跌倒坠床,今天您做了吗?”、“帕金森颜面舞”等。不仅如此,也对很多特殊人群及专科的多种疾病进行了科普,如”乙肝疫苗-护肝小卫士”、“关于痛风你了解多少?”、“分娩球自由体位待产”、“春季哮喘大作战”、“如何预防运动后横纹肌溶解症”、“战胜卒中,从识别做起”、“柳叶刀下的治糖方案”、“肾重其事”、“用心陪瓣抗凝先行”等。

微信图片_20190508101540.jpg

  丰富的科普内容、独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多媒体演示,无不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这就是我们的白衣天使,她们不仅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生死线上和死神做斗争,抢救患者的生命;也可以将复杂难懂的医学知识转化为通俗的话语站在讲台上告诉更多需要健康知识的患者,这时的她们更是耀眼的科普达人、健康知识的传播使者。

微信图片_20190508101544.jpg

  历时两个小时的比赛在听众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精心准备的每一个内容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这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让大家意犹未尽,评委老师在最后点评时这样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白衣天使不仅仅是一名护士,还是一名有着丰富授课经验的老师,一名优秀的科普教育者。为你们点赞!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选出一等奖 1 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优秀奖7组。比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会继续,这次科普大赛从临床科室的初赛,到护理部的预赛,再到今天的正式比赛,给全体护士共同参与科普教育搭建了平台,让每一位护士都能明确自身优势、实现自我价值、使更多人受益。

微信图片_20190508101546.jpg

  健康教育是提高大众知识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有效举措,为提高健康教育有效率,推动各专科健康教育的标准化、多样化,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和广大百姓,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健康教育工作,从对院内的患者、家属,延伸到了家庭、社区、厂矿、企业、学校、福利机构,力争让大众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为大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更多的人群受益。并于2014年成立了一支多专业健康教育宣讲师团队,2018年开设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连续六年举办健康教育大赛、成果展示、情景模拟等多措并举,开展院内、外健康教育活动,成绩显著,得到了院内外大众的一致好评,也在今天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

  在“健康中国”的建设的大环境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也会一如既往为广大患者及大众将科普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相统一,用最科学、最专业、最权威的声音将正确的科学防病治病的理念和健康教育方法传播给大众,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一附院 成功 举办 2019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动力量” 走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下一篇:陕西省殷培璞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各市巡回宣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