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看市一院专家如何解读“隐形杀手”——肺栓塞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7-11 14:03:33
[摘要]肺栓塞对很多人来说非常陌生,它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这种病如果不是典型的大面积栓塞,往往临床表现不明显,而且极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肺栓塞不容忽视的隐形

  肺栓塞对很多人来说非常陌生,它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这种病如果不是典型的大面积栓塞,往往临床表现不明显,而且极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往往是一点突发意外,就有可能夺走一条鲜活的生命,因此被称为“隐形杀手”。

  “隐形杀手”——肺栓塞

  李延主任医师介绍,肺栓塞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是指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引起肺循环功能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该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具有发病急、易漏诊误诊、病死率高、易猝死等特点。高龄、外伤、手术、恶性肿瘤、产褥期、口服避孕药、雌激素替代治疗、长期卧床或久坐不动、长途旅行(乘长途汽车、长途经济舱飞行)、心功能不全、脑血管病、肾病患者等为肺栓塞高危人群,需时刻警惕这个“隐形杀手”

肺栓塞患者易误诊

  肺栓塞是临床急症,堵塞的血栓越大,堵塞的血管产生的影响就越大,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堵塞两侧肺动脉分支主干可立即出现休克,心跳骤停导致死亡。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胸痛、晕厥、咯血、咳嗽、心悸、发热等,应及时就诊。还有下肢深静脉血栓症状,如反复出现一条腿粗一条腿细,都应及时就诊。

  肺栓塞发病后,常伴发胸闷、呼吸困难、活动后气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疼不痒,有时候症状不典型或不严重,从主观上,老百姓不觉得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症状。有时候会觉得仅仅是前一夜没睡好,或最近缺乏锻炼等,这样就导致肺栓塞病人的漏诊。其实胸闷、憋气是80%的肺栓塞患者会出现的症状,因此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诊。

哪些人是高危人群

  下肢长期不动、血流淤滞、高凝的人,比如现在一些经济舱综合征、麻将综合征——坐经济舱不喝水、不上厕所,缺乏活动,同时座位之间间隙窄,旅途时间一长,就是肺栓塞的高危因素;还有整宿打麻将或年轻人玩游戏等,腿老垂着、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

  另外合并一些特殊疾病的患者,也容易得肺栓塞,如肿瘤、慢阻肺、心梗、脑梗等。有些病人手术后久卧,也容易出现肺栓塞,既容易出血,也容易凝血。孕妇和服用避孕药的人得肺栓塞的几率是比较高的。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栓塞

  在飞机上可以做勾脚尖、收缩大腿肌肉等动作;多喝水,一方面可以稀释血液,另一方面可以强制运动;做提肛运动,这些对于预防血栓也是有一定帮助的。久坐人要经常起来活动活动,肌肉活动以后,对静脉的挤压、血液的回流起到很大的作用。此外,减肥、适当运动、避免吸烟和饮酒等不良嗜好、积极控制基础疾病,不穿紧身内裤、皮带要放松也是预防的方法。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摆脱过敏自在人生 西京皮肤医院举办公益大讲堂 下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科室协同合作 内镜险取断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