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科室协同合作 内镜险取断齿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7-11 14:09:01
[摘要]019年7月5日下班后,一名80岁男性患者以“晕厥”急诊收住CCU病区,查体时发现患者数颗下牙仅剩断齿残根,在晕厥现场未发现牙冠部分。

  2019年7月5日下班后,一名80岁男性患者以“晕厥”急诊收住CCU病区,查体时发现患者数颗下牙仅剩断齿残根,在晕厥现场未发现牙冠部分。为排除误吞义齿可能,立即完善颈、胸部CT检查,结果提示:会咽右侧壁区高密度异物。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脑梗死、冠心病、心律失常。一线刘鹏飞主治医师立即上报二线高卫华副主任医师,同时上报医务科张誉洋主任,立即启动多学科会诊应急预案。内镜中心韦斌主任、CCU护士长赵敏火速返回医院。

微信图片_20190711141143.jpg

  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告知相关风险后由医护人员及家属将患者送至内镜室行急诊胃镜检查。通过胃镜检查,可清晰的看见这枚连体义齿已由食道坠落至胃底部,呈不规则长方形带有钢钉,用胃镜取出有较大风险,加上患者既往病史及此次晕厥发作,对内镜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如果采取开腹手术,患者将面临创伤大,恢复周期长的风险。韦斌主任与内镜室韩凡技师研究病情、商讨处理方案后。最终决定担当风险,在胃镜下帮助患者取出异物。经过约10多分钟的精心操作,五颗不规则带有钢钉的义齿成功被取出,手术过程未给患者造成损伤。

微信图片_20190711141148.jpg

  这次两个科室协同合作,再次创造成功范例,得到家属及患者极大的赞誉,既肯定了医生的医术也提高了市一院在外界的声誉。

  (义齿是异物中最危险的一种,因为其带有锐利的金属钩子,而这名患者误吞的义齿还是不规则带有钢钉,病情非常危险。长时间停留在胃中可引起胃穿孔、出血,危及生命,决定立即采取急诊胃镜手术取出异物。)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医院 科室

上一篇:看市一院专家如何解读“隐形杀手”——肺栓塞 下一篇:省二院成为首批陕西省健康医院示范单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