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市三院心胸外科成功开展主动脉球囊反搏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9-07-24 10:28:13
[摘要]市三院心胸外科成功开展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技术,为今后心脏外科治疗危重患者及抢救提供用力技术保障,再次体现了心胸外科的宗旨:团结一心,其利断金!

  市三院心胸外科成功开展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技术,为今后心脏外科治疗危重患者及抢救提供用力技术保障,再次体现了心胸外科的宗旨:团结一心,其利断金!

  近日,一名 52岁 男子因胸闷、气喘5年而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入院接受治疗。

  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左主干病变,狭窄95%,右冠状动脉闭塞;心脏彩超结果显示EF38%,左室运动幅度减弱。于是,在心胸外科王红兵主任及相关医护人员的讨论决定下,7月1日在全麻非体外循环下为患者进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安返ICU。然而,因术后第2天再次出现左心功能不全,继而进行主动脉球囊反搏术。

微信图片_20190724103705.jpg

微信图片_20190724103710.jpg

  在科室王红兵主任带领下以及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患者终于转危为安,现已康复出院。

3.png

4.png

  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ntra—aorticballoonpumpIABP)是主要用于心脏围术期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心源性休克或心功能衰竭患者的循环支持,广泛应用于高危PCI及CABG患者的循环支持。

  IABP的适应症:

  1.高危因素心脏病患者手术中预防性应用

  2.心脏术后脱离体外循环困难和(或)心脏术后药物难以控制的低心排综合征。

  3.缺血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源性休克;并发症室间隔穿孔、二尖瓣返流;顽固性心绞痛;顽固性严重心律失常。

  4.高危患者冠状动脉造影、PTCA、冠状动脉溶栓及非心脏外科手术前后的辅助。

  5.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肌功能损伤。

  6.心脏移植或心室机械辅助装置植入前后的辅助。

  7.体外循环手术中产生搏动性血流。

  IABP的护理要点:

  1.术侧肢体用约束带固定床旁,以软枕垫于膝关节以下,防止腹股沟部弯曲。

  2.妥善固定导管,防止导管脱出,用胶带将导管固定于大腿内侧至膝关节上方。

  3.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注意术侧肢体的皮肤颜色、温度、动脉搏动并记录。

  4.每小时进行肝素盐水冲管。

  5.半卧位时床头抬高小于45度,避免屈膝、屈髋而引起的球囊管打折。

  6.如有渗血,随时更换,并记录导管植入深度。

编辑:杨澜

相关热词搜索: 市三院 心胸外科

上一篇:市三院感染科7月26日“世界肝炎日”大型义诊活动即将开始 下一篇:市三院普外科让高龄奶奶“胃口好起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