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李宇:加强学科高效协作 注重英语技能提升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9-09-03 15:56:50
[摘要]“英语是平时的一种积累,它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或许是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英语吧,即使毕业这么多年,我也依旧保持着对英语的学习,甚至会利用周末参加英语培训班来提升英语水平。”在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宇看来,始终保有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学习英语是她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英语是平时的一种积累,它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或许是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英语吧,即使毕业这么多年,我也依旧保持着对英语的学习,甚至会利用周末参加英语培训班来提升英语水平。”在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宇看来,始终保有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学习英语是她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而恰好能将个人兴趣与职业专攻完美结合的人,无疑是幸福的。

1.png

  专攻术业 外语架起沟通桥梁

  随着国际化大都市进程的提速,古城西安对外籍人士的“西引力”也愈发强烈——他们不再是早些年完美根深蒂固印象里的“外国游客”,取而代之的,是外教、外商及留学生……有人说,生活在一座城市,归属感尤为重要。而如何帮助外籍人士实现内心归属感,李宇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如今的西安是网红城市,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上都有了明显改善,随之而来的,是外籍人士扎根西安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如何凸显西安的国际化呢?我认为解决好外籍人士在西安的医疗健康问题刻不容缓。”李宇告诉记者,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去年9月西安市第三医院着力于建设国际医疗部,它的设立开创了市级医院为外籍人员提供高端医疗诊治工作的先河。

  任何新事物的兴起总免不了经历或大或小的考验,对第三医院国际医疗部而言,同样如此。

2.png

  今年4月,澳大利亚56岁女患者罗本自觉头部昏沉,前额眉弓处胀痛,在韩国朋友的口碑推荐下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当罗本从医生处得知该病情需要手术治疗时,她脸上流露出的紧张情绪一览无余。对此,医护人员熟练运用英语与其交流,细致耐心的沟通慢慢解除了她的紧张恐惧和担忧,她决定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全组鼻窦开放+鼻腔新生物切除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康复出院的罗本女士对这次住院的经历非常满意。据悉,医院从开业以来各科室接诊美国、韩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外籍患者近30人,罗本女士是首位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外籍患者。

  8月,另一位外籍人士的就诊故事让李宇印象深刻。据她回忆,周末在家休息时突然接到科室打来的“求助电话”,从对方的简短话语中,李宇明白有一位在妇科就诊的俄罗斯女士需要帮助。她立即赶往妇科门诊诊室并协助这位俄罗斯女士配合妇科门诊医师的接诊,待诊疗完成后,她又对这位患者的检查结果及药物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使其打消了顾虑并欣然接受了治疗。“看病的事情解决后这位俄罗斯女士连连致谢,这让我们科室工作人员感到发自内心的愉悦。”李宇说,由于病区成立时间不长,其实和外籍人士打交道最关键的在于“交心”。

  未来如何将国际病区在现有基础下稳步推进,这对李宇及科室医护人员而言可谓颇具挑战。她坦言,未来要将科室的知名度及专业度继续提升,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必不可少:

  首先,对外籍人士进行心理上的安慰和交流。他们在异国举目无亲,生病后会变得脆弱,所以我们首要的就是要解决他们心理上的恐慌;

  其次,不断丰富医护人员自身的医学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多学科知识的积累,这样就能全面地评估患者病情,提高诊疗效率,避免患者特别是语言不通的外籍患者就诊时漫无目地各处询问,反倒增加其焦虑不安情绪;

  最后,加强专业英语学习。作为国际病区的医务人员,那就一定要能够准确把各个专科的诊疗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用英语表述清楚,为外籍人士提供专业、可信赖的就诊保障。

  “懂英语的人很多,懂医学的人很多,但是要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宇感慨道。

3.png

  双语交班 注重专业英语提升

  1992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心血管内科学博士学位、2009年于德国Bergmannshell医院心脏中心进修……对从医的李宇而言,在德国的学习经历更坚定了她学好专业英语的决心。

  “我2009年在德国学习,那里的医生都是会英语的,他们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没有障碍,他们为患者所提供的专业化医疗服务让我迫切感受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李宇告诉记者,正是这一次外出学习,让她有了英语学习的紧迫感,“这不仅局限于对专业英语的学习,还包括日常的英语口语交流。”

  秉持着浓厚兴趣和坚定的学习决心,李宇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她在国际医学部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心血管内科医生成为国际医学部学科带头人,这对李宇而言,无疑是新的挑战。

  积极筹建国际诊疗部是医院顺应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趋势之举。李宇坦言,西安如今有这么多外籍人士,设置国际病区意义重大。这不仅对科室的专业水平有一定要求,同时对个人而言也是挑战,“爱好英语和把一个科室做好这中间有很大的挑战,这是一种考验。”

  注重科室专业技能的均衡发展,自然少不了对英语技能的加强。李宇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在年龄层次、专业方向等方面皆有差异,大家都在逐渐学习和相互融合,英语学习的“介入”,在某种程度上也促进着团队的协作氛围。

4.png

  “我们的医生和护士现在都采用英语交班,这样有利于大家提升对英语的应用。此外,我们科室每周四都会组织英语学习,专业英语和日常口语交替进行,我想通过这些措施让大家慢慢把英语交流坚持下去,这样团队的业务能力才能提升。”在李宇看来,目前科室选拔的都是优秀的年轻人,大家干劲很大且非常好学,只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对英语的学习和交流,未来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就水到渠成。

  除了专业英语学习之外,记者还从李宇的介绍中了解到,科室目前配备护士11人、医生6人,以心血管、消化专业为主,同时兼顾呼吸、内分泌等专业学科。“因为心脑血管病目前发病率排在首位,尤其是高血压,是造成我们中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的第一位原因,所以我们要致力于高血压的临床治疗和研究。”

  李宇说,中国的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差,外籍高血压患者同中国患者并无太大差异,因此科室会对门诊及住院的高血压患者添加微信,通过微信方式,跟踪患者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状况,督促患者按时服药治疗,了解患者的血压控制水平并指导调整药物种类及剂量,使患者的血压真正达到控制,从而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从前期运行的情况看,取得了很好的血压控制效果。还要坚持做下去,争取众多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使他们享受健康人生。

  关于科室发展前景,李宇娓娓道来:“开放的西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才精英来到这里工作,为西安的发展做贡献。每当听到外籍人士说他们喜欢西安,喜欢在这个现代时尚与文化历史都吸引人的城市工作时,我就觉得我们所做的工作很有意义,西安市第三医院是一个年轻的蓬勃发展的医院,我们的科室是一个团结,勤勉,奋发向上的新科室,过去的一年里,在医院的支持和关怀下,我们不断成长,我们今后要继续提高专业知识及专业英语的学习,苦练内功,同时争取与南郊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外籍人士聚居的社区联系,通过义诊及健康教育等方式让更多的外籍人士了解我们,让他们知道在异国在西安,他们也可以就医无忧。总之,前行的道路需要努力需要付出需要坚持,我们已准备好并且充满信心。”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市三院 加强 学科 高效

上一篇:市三院甲乳外科完成医院首例 “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下一篇:市三院MMC启动大型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