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周阳:让精准医疗搭上高科技“快车”

陕西医讯 西咸新区管委会 2020-04-16 14:19:32
[摘要]“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创新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作为一家医疗科技企业,创新不仅是使命更是命脉,围绕医学我们在不断地创新,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让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融合到我们的医疗领域,展现在医生和患者面前。”

微信图片_20200416142335.jpg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创新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作为一家医疗科技企业,创新不仅是使命更是命脉,围绕医学我们在不断地创新,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让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融合到我们的医疗领域,展现在医生和患者面前。”

  能看得懂CT报告、认得出肝肾脏结剖面、了解最先进AR/MR虚拟现实技术、对3D打印有研究……这些看似不相关的行业构成周阳创业所必备知识。出生于1986年的他曾多次创业,文创、园林、新媒体行业都有涉足。在2016接触到医疗科技这个概念后他便立即投身其中。“没得过肿瘤的人不会明白先进的医疗技术对生命的重要性,先进的医疗技术是生命的刚需。”作为西安瑞迪姆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迪姆公司)的技术总监,周阳更深谙公司“让医疗更精准、让治疗更轻松”为宗旨的意义。

  瑞迪姆公司主要研究医疗科技领域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医疗健康管理咨询、心理咨询、数字化影像软件研发、体可视化三维重建技术服务、3D打印技术服务、3D打印材料研发、3D数字化影像产品及软件等。

  经过三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拥有二十余项专利,加入中国3D打印和大数据联盟,同时是国内唯一获得ISO9002及ACM双重认证的高科技型企业。它拥有大批中外顶尖医疗专家与计算机专家跨界合作,共同参与研究。目前,迪瑞姆公司研发的各类产品已陆续在多家医院投入应用,为医生和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画”病灶立体图 带医生绕开手术“禁区”

  进医院做过CT的人对那张黑白影像图再熟悉不过,医生只能凭经验来推荐体内肿块大小、位置,对周围是否有重要器官大血管全凭经验判断,患者自己的病情一概不知只能听从医生安排。而迪瑞姆公司的TDDR技术可实现三维立体呈现,对肿块进行360°全息展示还可局部放大,将肿块体积以及周围血管布局将直观地呈现在眼前。可以为手术计划的制定、术中操作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依据,如同一张精确清晰的地图,带领医生走过危险的手术“禁区”。

  除此之外,患者拿到的诊断单也与以往大不一样,在3D数字可视化重建报告单上附有二维码,患者只需下载迪瑞姆的相关软件扫一扫之后就可以清楚肿块情况,还能实现在线与医生沟通,并对手术方案、主治医生一清二楚。未来,患者通过APP可找到最擅长自己病症的医生与医院,医生通过这套系统能即时实现远程会诊,这只是迪瑞姆公司的研发的整套DVPV手术辅助系统其中的一个板块。

  将3D、MR与医疗融合 医生提前演练做手术

  利用世界最先进的裸眼3D和虚拟现实MR技术进行二次融合,医生在手术前只需带上hololens眼镜,通过云端,连接观影系统直接就可以通过眼镜进行模拟手术操作,除了病灶周围血管布局外,病人的血压、包括麻醉情况等所有的数据都收集在眼镜中,该眼镜已实现语音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在做手术前,让医生进入病人体内实际勘察一遍。”如遇到难度极大的手术,迪瑞姆的数字化医疗3D打印可1:1还原病灶及周围神经、血管布局,3D打印可精细到5级血管,方便医生术前研究刺穿方案,实际进行演练。“我们的医疗专用的3d打印机处于研发阶段,希望研发一款价格实惠、达到医生需求,打造一款医院可以用得起,直接进入应用病体的3D打印机。”周阳说,他跟前摆放着正处于研发阶段样品。

  德瑞姆投入的虚拟手术室用于教育方向比较多。“虚拟手术室可以让临床经验少的医生实际体验遇到紧急情况应如何进行应对。例如,少见的产后大出血,医生很难实际演练,现在通过虚拟手术室就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周阳提到,经过演练后,医生如何和护士、麻醉师配合都会有一套完整的流程,真正发生这样的情况时有经验可循。

  打造数字化医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德瑞姆大的设想是从根本上可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少治疗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对于公司下一步发展,周阳说最终想做组建一个大型医生平台,把各医院各科室有先进经验和医生全部归拢到平台上做科研,最终形成数字化、精准医疗的医院。目前陕西已有医院成为试点,数字化手术室已投入使用,8间AR的精准诊疗科室也同步运行。“利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也是未来的方向,目前它处理突发情况能力比较差,还需完善。”周阳表示,距离数字化医院还又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而当初之所以来沣东发展,周阳坦言不仅是看重它的营商环境,在它未来规划中有很多医院的项目。作为以创新为使命的开发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必然强一些,“我们技术处在一个成长过程中,就跟着沣东一起成长吧。”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周阳 精准医疗 西安

上一篇:“医疗公益走基层 爱心接力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下一篇:瑞迪姆医疗科技数字化手术室 点亮生物技术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