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春季孩子频繁眨眼睛 家长千万不要这样做

西安市第一医院 华商网 2020-04-22 09:39:11
[摘要]四月天春暖花开,正是赏花踏春的好时节。大人小孩们早都迫不及待去感受这份姗姗来迟的温暖~不过,每年3到6月是不少春季疾病的多发季节,最近不少家长就发现,自家孩子出现了频繁眨眼睛、爱揉眼睛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是孩子得了结膜炎吗?别急,西安市第一医院眼二病区高伟主任帮您答疑解惑。

微信截图_20200422094417.png

  四月天春暖花开,正是赏花踏春的好时节。大人小孩们早都迫不及待去感受这份姗姗来迟的温暖~不过,每年3到6月是不少春季疾病的多发季节,最近不少家长就发现,自家孩子出现了频繁眨眼睛、爱揉眼睛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是孩子得了结膜炎吗?别急,西安市第一医院眼二病区高伟主任帮您答疑解惑。高主任表示,一般来说春季导致孩子爱眨眼、揉眼等的原因主要有两种:过敏性和视频终端综合征。

  过敏性

  季节性:孩子眨眼睛、眼睛痒、流眼泪、鼻子也痒——这是典型的过敏性结膜炎,需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否则长此以往会造成孩子干眼、散光增加从而导致视力下降,甚至成年后患干眼症的概率也会增高。非季节性:常见表现为春季孩子眨眼等情况加重,但不伴有嘴和耳朵的抽动,这是非季节性的过敏性结膜炎。如果孩子出现流泪眼红等症状,家长们应当引起重视;如果孩子单纯眨眼没有任何不适,家长则以观察为主。另外,医生强调,家长们不要擅自给孩子用一些眼药水,因为这些眼药水可能会掩盖孩子的病情,甚至加重症状,造成眼表损害、干眼等情况。有的家长说孩子点了一段时间眼药水明显改善了病情,可突然病情又加重了,那这极有可能是由于药物造成了眼睛的二次损害。

  视频终端综合征

  大家肯定要问了,什么是视频终端综合征?视频终端综合征是指由于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无特征的症状,其中眼部症状包括有视疲劳、干眼症、眼部发痒等等。最近受疫情影响,孩子们上网课、看电视等长期眼睛对着电子屏幕,由于眼睛长时间被荧光屏的光线刺激,泪液分泌减少、眨眼减少都会造成眼表损害,孩子会出现的典型症状为爱眨眼,但眼睛不红也不流泪,高主任表示,如果是这类情况,首先家长应当适当减少孩子看屏幕的时间;其次看电子屏幕时保持适当的距离;最后可以选择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对眼睛进行保护。

  孩子出现哪些症状,家长应当引起重视了呢?

  高主任表示,孩子如果突然出现频繁眨眼,同时还伴有眼睛痒、流泪、眼睛红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提醒各位家长,切勿擅自给孩子使用红霉素、氯霉素等抗菌素眼膏,抗菌素易导致眼表微环境改变,给后续治疗带来麻烦。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春季 孩子 频繁 眼睛

上一篇:老人眼睛反复出脓 市一院医生提醒当心泪小管炎在作怪 下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与镇巴县人民医院签约对口帮扶协议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