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肝脏手术风险大 瑞迪姆科技有妙招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20-06-28 13:29:02
[摘要]近日,瑞迪姆公司应用三维可视化重建技术精准定位肝部占位性病变,帮助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顺利完成疑难病例治疗1例,实现了高新技术与医疗的结合,获得了医患的广泛好评。

  近日,瑞迪姆公司应用三维可视化重建技术精准定位肝部占位性病变,帮助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顺利完成疑难病例治疗1例,实现了高新技术与医疗的结合,获得了医患的广泛好评。

  2020年6月初的一个星期天,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罗主任接到医院党委张书记的电话:“你们科一位叫杨**的病人,是我们昆明医科大学的定点扶贫对象,你们要组织精干的技术力量,尽全力把他治好,需要院里协调的事项你们要尽快上报”。

  杨**,正是那位周五我科提请全科讨论的疑难病人。病人患有罕见的左右肝管狭窄并结石。因肝脏及胆管病变严重且复杂,多年四处求医却始终未能治愈,巨额医药费用让病人一家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57岁的杨先生得到了昆明医科大学的定点帮扶支持。有了党的好政策,又得到了昆明医科大学的鼎力帮扶,今年6月,享受建档立卡户待遇的杨先生满怀希望住进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

  最初的检查结果出来后,肝胆外科的医生们心情不由得沉重起来:病人的左、右半肝因长期的胆管狭窄与结石梗阻已经严重萎缩,正常人只有苹果那么大的尾状叶却增生了差不多五倍以上。严重到这种程度的肝胆管病变相当少见。只有彻底切除病变的左、右半肝,细致地保留尾状叶,杨先生的病患才有希望得到根治。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谈何容易?部分切除病变的左、右半肝,手术的风险会小很多,但因病灶切除不彻底术后病情极易复发;若彻底切除病变的左、右半肝,虽然病变组织能够彻底清除,但万一在分离左、右肝蒂时误伤了细小的尾叶胆、血管,或者切除左、右半肝后残留的尾叶体积不够,那必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图片1.png

杨**患者CT影像图片

  病人的期许,院党委的嘱托,容不得肝胆外科人有丝毫的懈怠。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肝胆外科想到了瑞迪姆公司提供的三维可视化重建技术,最终制订了“术前以计算机三维重建技术精确地测定尾叶肝体积并构建肝内重要脉管走向,术中辅以超声扫描精准显示各肝叶脉管解剖关系,借助超声刀、超声吸引刀等先进能量器械精细离断肝组织,麻醉过程中以精致调节的控制性低中心静脉压减少出血”的手术方案。瑞迪姆公司接到工作任务,快速判断患者病情,利用3D数字化重建技术对该患者的肝脏及血管在计算机上进行精确的三维重建,使得患者脏器三维透明可视、成像结构清晰、图像真实立体,从而测量出肝脏总体积、病灶体积、预切除肝脏体积、剩余肝脏体积,并分析了病灶和血管的关系。患者肝脏病变豁然开朗,医生对术中处理更加明确,患者也更好的理解了自己的病情。

微信截图_20200628132847.png

TDDR重建图像

  手术日到了,杨先生静静地躺在无影灯下的手术台上。麻醉科党支部书记、经验丰富的杨教授亲自主持麻醉,手术室选出了最有经验的护师担任器械与巡回助手,肝胆外科则派出了由科主任罗教授为核心的手术团队。在放大2.5倍的手术放大镜下,手术者一丝不苟地按既定方案操作着。第一肝门分离顺利,左、肝半肝分离顺利,各半肝肝静脉离断顺利,胆道镜检查未见残留胆管结石与狭窄,术中超声扫描显示保留的尾叶肝组织血流完全正常……6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结束了,精湛的控制性低中心静脉技术使这台复杂的手术出血量仅600ml!最终,在医生与死神的拉锯战中,通过现代化医疗高科技手段及精湛的手术技巧,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及医生对此次治疗特别满意。

  经过附一院全院多个科室的协同努力,重疾缠身多年的杨加伦先生终于出院了。

图片2.png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肝脏 手术 风险

上一篇:2020年陕西省住院医师规培临床实践技能结业考核圆满完成 下一篇:健康“莱”挑战 完美收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