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09-16 09:24:04
[摘要]为规范西安市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的应用,2020年9月12日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的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承办“西安市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学术会议在西安隆重举行。

  2020年9月12日是全国第十六个预防出生缺陷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同心抗疫,护佑新生”,旨在引导动员全社会弘扬抗疫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工作,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

  为规范西安市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的应用,2020年9月12日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的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承办“西安市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学术会议在西安隆重举行。

  会上,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党曦红处长说明了会议举办的目的、意义及政府对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期望与要求;

1.jpg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党曦红处长致辞

  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吕雅丽介绍了医院承担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后的完成情况。

2.jpg


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吕雅丽致辞

  随后,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张欣文主任主持了后续的学术讲座。

3.jpg

  学术讲座中,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一级主任科员寇乐乐通过《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管理规定及政策要求》讲座,对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的管理规定及政策要求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读。

4.jpg

  张欣文主任的《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介绍》的讲座,全面介绍了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的检测能力、发展状况及其集门诊、临床检测、科学研究为一体的专业特点。

5.jpg

  西京医院妇产科张建芳教授的专题《如何选择适宜的产前筛查与诊断方法》, 对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的临床选择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述,对今后更好的开展产前筛查与诊断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6.jpg

  西北妇儿医院遗传中心强荣主任专题讲授《产前诊断报告的解读及案例分享》。通过分享临床的具体病例,对产前诊断报告逐层详细的解读,提出分析思路,帮助提高专业人员临床实践中对产前诊断报告的理解及分析能力。

7.jpg

  张慧副主任《常见产前超声检测指标的解读》的讲座中,对产前超声常见指标的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让与会者对超声报告中相关检测指标的临床价值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8.jpg


  张欣文主任在《发育异常儿的临床指导》的专题讲座中,提出3”Q”的产前诊断思路,强调临床中应结合产前诊断的检测目的、选择方法及结果解读,综合评估胎儿风险,全面分析科学决策。

9.jpg

  刘红卫副主任医师《产前血清学筛查的采样规范及报告解读》的讲座,对血片的规范采集、报告解读及发放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高风险筛查报告应进一步专科咨询。

10.jpg

  赵一璘技师分享了《产前无创DNA检测的采样规范及报告解读》,结合检测经验,详细说明了无创技术的检测原理、应用范围、采样注意事项及细节、以及临床报告解读。

11.jpg

  赵少志技师分享的《常用的遗传学检测技术介绍》,从遗传学检测技术角度,通过比较及说明不同技术的临床适用范围,为临床进行产前诊断技术的选择提供了参考。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内容精彩实用,因防控要求限定参会人员,现场有来自西安市辖区各区、县(开发区)90余家助产机构150余位相关专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会。会后也会将讲课内容分发基层做相关培训。

  西安市于2015年成立产前筛查中心,2018年11月获批为陕西省首家市级产前诊断机构。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一直承担西安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工作。2019年8月根据陕西省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西安市迅速行动,开展“免费两筛”工作。2019年该中心完成院内及院外产前筛查量共计5万余例,侵入性产前诊断量约300例,并完成多个特殊病例的产前诊断,明显提升了西安市出生缺陷防控的技术能力。

  目前该中心为《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培训协同单位,国家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地(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今后,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该中心将携手西安市助产机构共同努力,将西安市的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产前筛查 产前诊断 培训

上一篇:这一届眼底病“广仁电影节” 引发3千人线上观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