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陕西省名中医裴瑞霞主任医师运用“和法”治疗甲状腺结节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0-09-17 08:22:00
[摘要]古语有云:“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故三诊时加薏苡仁,既能健脾渗湿,又能解毒散结,直至五诊,此时患者热毒已去,故加姜半夏以增化痰散结之效,又恐热毒耗伤阴液,故加知母以滋阴润燥,并兼清余热。

  “裴主任,我......”64岁的刘阿姨眼睛红红的眼里噙着泪水,患者猝不及防的眼泪深深的揪住了主任的心,满怀担忧的裴主任赶忙问道:“您这是咋了?先别哭。”看见病人手里拿着检查报告单,裴主任连忙接过来仔细查看,这颗揪紧的心总算是放下了——原来患者是高兴的眼泪啊!

01.jpg

  尤记得2020年08月06日那天,64岁的刘阿姨首次来诊,刘阿姨自诉6、7年前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并伴有甲状腺功能减退,曾口服“优甲乐”治疗(具体剂量不详),结节未见明显消退,后自觉无明显临床症状,故停药,期间先后多次于外院口服中汤药、中成药治疗,结节未见明显好转。近1月开始出现全身乏困无力,精神差,后经病友推荐,遂至裴主任门科就诊。

023.jpg

  初诊时症见:全身乏困无力,颈前可触及结节,质软不痛,无明显憋胀感,食纳可,夜休可,二便调。舌红,苔白厚,脉沉细。3天前复查甲功提示:TSH:5.71 uIU/ml,TPOAb:518.56pg/ml,TGAb:31.17 IU/ml,T3、T4均正常,空腹血糖为6.27mmol/L,肝功、血脂、电解质等均未见明显异常,甲状腺超声提示:甲状腺左侧叶中上部结节,TI-RADS  4A类,甲状腺双侧叶结节,TI-RADS  3类,甲状腺弥漫性改变,请结合甲功。依据检查结果,西医诊断:甲状腺结节伴亚临床甲减,中医诊断:瘿病(肝郁气滞、痰瘀互结证),治则: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方选逍遥散加减,具体药物如下:醋柴胡6g,当归12g,炒白术15g,茯苓15g,白芍15g,炙甘草6g,佛手12g,连翘10g,厚朴10g,玄参20g,半枝莲15g,薄荷6g,6付,每日1付,早晚饭后30分钟温服。并嘱患者调畅情志,忌食海产品、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注意休息,避免劳累;1月后复查甲功、甲状腺超声。二诊(2020年08月13日):服药后,患者乏困较前改善,未诉其余不适,纳眠可,二便调,舌红,苔稍厚,脉沉细,裴主任结合患者舌苔脉象,在上方基础上去佛手,加郁金15g,并将薄荷药量调整为3g。6付,日一剂,分早晚饭后温服。

  三诊(2020年08月20日):患者诉乏力明显减轻,食纳可,夜休可,二便调,舌红,苔白,脉沉细。上方去薄荷,加炒薏苡仁30g,继服6付。

  四诊(2020年08月27日):患者诉服药后精神较前好转,无明显乏力,纳眠可,二便调,舌红苔白稍厚,脉沉细。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效不更方,嘱患者继服12付。五诊(2020年09月10日):患者未诉不适,基本如常人,并于2020年09月09日复查甲功提示:TSH:4.02 uIU/ml(恢复正常),TPOAb:456.96pg/ml,T3、T4均正常。甲状腺超声示:甲状腺左侧叶钙化斑,甲状腺双侧叶结节,TI-RADS  3类,甲状腺实质光点增粗,请结合甲功。舌红,苔白,脉沉细,在上方基础上去薏苡仁、连翘,加姜半夏10g,知母15g,共12付,日1付,分早晚饭后30分钟冲服。

  医案分析

  甲状腺结节属中医学“瘿病”之范畴,《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云“坚硬不可移者,名曰石瘿;皮色不变,即名肉瘿;筋脉露结者,名筋瘿;赤脉交络者,名血瘿;随忧愁消长者,名气瘿”,并由此提出“五瘿”的概念。陈实功在《外科正宗.瘿瘤论》曰:“夫人生瘿瘤之症,非阴阳正气结肿,乃五脏瘀血、浊气、痰滞而成”,言明本病主要由气、痰、瘀壅结而成。由此可见气滞、痰凝、血瘀是瘿病的基本病机。痰、瘀等病邪既是病理产物也是致病因素,日久入络,形成有形之邪,结于颈前,而成瘿病。

03.jpg

  裴瑞霞主任医师,遵仲景之学,继承全国名中医高上林老先生“人体失和,百病由生”、“八法皆归于和”之学术思想,认为本病的发生,多与情志密切相关,正如《诸病源候论•瘿候》说:“瘿者,由忧恚气结所生”,“动则增患”,情志内伤使肝气失于条达,气机郁滞,则津液输布失常,易于凝聚成痰,气滞痰凝,血行不畅,气、血、痰蕴结颈前而成瘿病,本案患者平素性情急躁,易伤于肝,致使肝郁不舒,气机阻滞,加之病程日久,血脉瘀阻,进而气、痰、瘀三者合而为患,壅于颈前,则见颈前肿大结节。治宜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方选疏肝解郁之代表方逍遥散加减,方中柴胡辛散疏肝解郁,为君药;白术、茯苓、炙甘草益气健脾,使脾土健旺以防肝乘,薄荷辛散达郁以助柴胡疏泄调达;佛手辛香行散,味苦疏泄,既能疏肝理气,又能燥湿化痰;当归、白芍同用以养血敛阴,柔肝缓急,防辛味药发散太过损伤正气;痰气郁结日久易化火伤阴,故加玄参以滋阴清热,并兼以解毒散结;痰凝气滞,痰郁化火,或痰湿内蕴皆易导致热毒内生,故加半枝莲、连翘以清热解毒,化痰散结;诸药合用以疏肝理气为主,化痰解毒散结为辅,如此可使诸证自愈,肿块渐消。气郁日久可引起血脉瘀阻,故二诊时加郁金既能活血通络,又能疏肝行气以解郁。古语有云:“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故三诊时加薏苡仁,既能健脾渗湿,又能解毒散结,直至五诊,此时患者热毒已去,故加姜半夏以增化痰散结之效,又恐热毒耗伤阴液,故加知母以滋阴润燥,并兼清余热。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裴瑞霞 甲状腺结节

上一篇:医患故事:一双妙手解百虞 一片仁心待患者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中药知识与技能大比武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