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长时间玩麻将出现腿肿、气短?贪坐贪睡的你要注意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09-22 13:43:51
[摘要]划重点:急性肺栓塞血管闭塞面积足够大,可以导致低血压,休克,甚至猝死,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哦!

  “医生,我最近发现我的左腿越来越肿了,比右腿粗了一大圈,而且老觉得气不够用,跳广场舞时气上不来,以前跳1小时一点问题都没有,现在不知道怎么了,哎……”

  门诊一位66岁的周阿姨气喘吁吁地描述着。周阿姨说自己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也没有家族遗传病,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药。最近在家也没干啥,就是每天下午与牌友们打打麻将。平时睡眠好、吃饭香,最近都胖了,现在79公斤,觉得自己身体挺好的,不知为什么突然就这样了。

  单侧腿肿?气短?久坐?超重?这一系列问题说明了什么?

  警惕的医生立即对周阿姨急查了下肢静脉超声,果然发现了问题,下肢静脉超声提示:左侧股浅静脉下段至腘静脉血栓形成。明确了,周阿姨左下肢静脉血栓导致腿肿,那么,为什么气短呢?难道是肺栓塞?于是进一步查了肺动脉血管成像发现:左肺、右肺多支血管肺栓塞;立刻收住入院进行正规治疗。

  什么是静脉血栓、肺栓塞?

  通俗来讲,就是血液在静脉里不正常的凝结,主要发生在下肢深静脉,称之为下肢深静脉血栓(DVT),主要与血流缓慢、血液高凝状态有关,DVT与血管壁轻度粘连,容易脱落成为栓子,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肺动脉,从而形成肺栓塞。

  主要症状为患肢肿胀、疼痛,活动后加重,抬高患肢可好转。皮肤表面正常或轻度淤血。

图中患者左下肢较右下肢明显增粗、红肿

  为什么会突然长血栓呢?

  任何疾病都不是突然发生的,一定有原因或者诱因,有句话说的好: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静脉血栓的病因:

  1.遗传性:属于不可控因素,包括抗凝血酶缺乏、先天性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高同型半氨酸血症、抗磷脂抗体综合征、蛋白S、蛋白C缺乏、Ⅻ因子缺乏、凝血酶原基因突变等。常引起患者反复静脉血栓和栓塞。

  2.获得性(继发性):创伤/骨折、外科手术后、中心静脉置管等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脑卒中、肾病综合征、糖尿病心力衰竭、慢性静脉功能不良、制动、长期卧床等导致血流瘀滞;口服避孕药、妊娠、产后、恶性肿瘤化疗等导致血液高凝状态;另外,肥胖、吸烟、长途航空旅行、高龄等亦是深静脉血栓的危险因素。

  再来看周阿姨,今年66岁,属于高龄,79公斤,肥胖,近期长时间久坐打麻将,导致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最终又导致肺栓塞形成。这种情况应及时就诊,在医师指导下接受正规抗凝治疗,常用抗凝药包括:华法林、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等,具体治疗剂量及疗程应遵医嘱。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下肢肿了,肺血管拴塞导致气短了,只有这些吗?这些可都是冰山一角!

  划重点:猝死,急性肺栓塞血管闭塞面积足够大,可以导致低血压,休克,甚至猝死,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哦!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

  1.保持活动:健康人群应坚持锻炼,避免久坐、久卧,长途航班时注意间断活动下肢,一般每半个小时要活动一次。

  2.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吸烟,减脂,减少服用避孕药,妊娠及产后注意适当活动,避免久坐、久卧。

  3.股骨头骨折、较大的骨科或盆腔手术、中老年人等存在高风险因素应预防性抗凝治疗,包括低分子肝素、华法林、利伐沙班等。术后应早期下床活动,穿弹力长袜。

  最后,奉劝大家,生命在于运动,不能贪坐、贪睡哦~~~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肺栓塞 静脉血栓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助力脱贫攻坚 关爱教师健康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风湿免疫科举办周年庆典惠民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