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眼中风”险些失明 暖医生妙手回春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11-06 09:48:37
[摘要] “王主任,您治好了我的眼睛,我又重拾了生活自信!”患者周先生和家属把锦旗送到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神经眼科主任王润生手中,感激的话溢于言表。

   “王主任,您治好了我的眼睛,我又重拾了生活自信!”患者周先生和家属把锦旗送到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神经眼科主任王润生手中,感激的话溢于言表。

1.jpg

  9月23日,68岁的周先生起床突然感到眼前仅有光感。周先生吓坏了,一种无助、迷茫、害怕的情绪裹挟着他,一想到“失明”周先生感觉自己的“天”塌了……他赶忙叫上妻子,心急如焚地赶往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检查眼睛。

2.jpg

  急诊眼科收治后,判断周先生可能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赶紧联系神经眼科医生,收住院后启动视网膜动脉阻塞紧急救治绿色通道,进行眼底造影、CT和化验等一系列检查。

  次日上午,王润生主任如往常一样查房,考虑到周先生的病情和身体状态,当即决定团队医师安排患者做好一切术前检查,待检查报告符合手术条件则尽快进行眼逆行动脉介入溶栓术。

  “眼逆行动脉介入”溶栓术独特在哪里?

  像总水管接入建筑大楼内,分流水管接入各个房间一样,人体神经系统与动脉系统有“总闸门”,常规顺行介入溶栓术是对动脉“总闸门”行溶栓术,顺流至经头颈入视网膜血管缓解阻塞较慢。

  但运用靶向治疗理念,对视网膜阻塞动脉血管行溶栓术,相对于常规顺行介入方法称为“逆向”介入,这种创新术式有利于改善患者眼底视网膜循环水平,提高患者视力,相比较顺行溶栓术安全性更高。

3.jpg

资料照

  然而,创新不是无水之源无木之根,“眼逆行动脉介入溶栓术”源自临床一次次的实践与探索。2008年,王润生主任及其团队进行动脉插管溶栓治疗视网膜动脉阻塞,以及颈外动脉和颈内动脉介入溶栓治疗,栓子激光碎解联合静脉溶栓治疗。

  针对视网膜动脉阻塞眼逆行动脉介入溶栓术也有手术风险,当创新的术式在业界引得众相学习时,许多眼科医疗机构却因为诊疗能力不可支撑,纷纷止步于浅尝辄止。

  创新术式的医疗安全如何保障?

  王润生主任坚信靶向治疗原理的“眼逆行动脉介入溶栓术”能够为患者带来更小创伤更优疗效。为了保障手术安全,王润生主任选择集合交叉学科领域的医师,组成医院的视网膜动脉阻塞团队。

4.jpg

  拥有神经内科学术背景的雷涛医师、神经外科学术背景的张博医师组建起团队,对每位患者进行严苛术前评估,形成精细化诊疗方案。如今已经为全国上千例因视网膜动脉血管阻塞的患者尽早得到治疗。

5.jpg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视网膜动脉阻塞诊疗技术在国内属领先术式,已经被眼科学教材引用。每年,全国的患者都会慕名来到王润生主任团队,重获复明的信心。

  视力正常的我们想象一下某日眼前的世界只有光感,生活会是怎样一团糟?所幸,像周先生一样视网膜动脉阻塞患者通过及时诊疗,找回一片未来“天空”。

  温馨提示

  视网膜动脉阻塞患者多数伴随着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狭窄等症状,而视网膜动脉栓塞又是体现这类疾病的显性急症。

  眼科专家也提醒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险因素的群体都要加强眼部体检,有条件情况下也可以进行颈部彩超,预防脑血栓疾病、视网膜动脉血管病变的发生。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医患 眼科 锦旗

上一篇:2020年青年医师说课比赛顺利举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