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甜蜜”过节 西安市中医医院给糖友的春节健康备忘录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2-18 16:23:06
[摘要]春节将至,阖家团圆。各种美食、走亲访友、休闲娱乐是欢度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糖尿病友来说,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为糖尿病病友们准备了一份春节健康备忘录,教您如何“甜蜜”过节,平稳控糖。

  春节将至,阖家团圆。各种美食、走亲访友、休闲娱乐是欢度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糖尿病友来说,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为糖尿病病友们准备了一份春节健康备忘录,教您如何“甜蜜”过节,平稳控糖。

  01美食面前要淡定

  饮食是控糖的基础。过节期间糖尿病患者面临的饮食问题,主要有以下五点:

  (1)进食时间不规律;(2)进食量猛增;(3)食物种类繁多,尤其是高盐高糖高脂食物;(4)零食偏多;(5)烟酒容易摄入过多。

  针对这些问题,西安市中医医院温馨提醒您,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按时就餐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

  (2)控制总量,严格按照糖尿病饮食要求,不可随意增加进食量一旦胡吃海喝,血糖飙升,则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严重急性并发症,危及健康和生命。也有人认为多吃饭便多用药,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如果一味地加药,不但不会降糖,甚至会带来极大的副作用,如低血糖、肝肾损害等。

  (3)肉饭合理,营养均衡

  有人认为肉蛋类是蛋白质,米饭、面条是糖类,多吃肉少吃主食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在此,要提醒广大患者朋友们,此观点是完全错误的,这样做反而会造成营养失衡,从而引起饥饿性酮症。另外,对于合并肾病的糖友,一定要限制高蛋白、高盐、高脂食物的摄入,如腊肉、豆制品等;对于合并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糖友,要限制海鲜、动物内脏、骨头汤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4)适量摄入零食、水果

  过年家里一般都会准备糖、坚果、水果等食物,可在两餐之间及运动过多低血糖时,少量摄入。另外也可以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点、下午3-4点)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且升糖指数偏低的水果,例如柚子、猕猴桃、樱桃、橙子、柑等。如果不小心摄入过多零食、水果,可适当减少主食量,比如,摄入150-200克的水果,需要相应减少25克左右的主食;如果吃了75克葵花籽,应少吃100克馒头。

  (5)控制烟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求戒烟限酒,一般白酒严格控制在50ml以下,啤酒控制在350ml以下,葡萄酒控制在100ml以下,每周饮酒不超过2次,且不要空腹饮酒,以免诱发低血糖。但总体来说,饮酒对糖尿病弊多利少,因此最好可以以茶代酒。

  02饭后活动不可少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每天的必修课,也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节日期间,在山珍海味、推杯换盏、休闲打牌之余,要坚持运动。

  饭后半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可以散散步、打太极、练八段锦等,具体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不同的项目。谨记运动时一定要在家人的陪伴下,注意循序渐进,以不产生心慌、胸闷、憋气等不适为宜,如果出现不适,立即停止运动。另外,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30-40分钟左右,否则容易引起低血糖。

  03药物糖块需备好

  春节期间,少不了外出走亲访友,生活节奏被打乱,不少糖尿病患者为了方便,没有随身携带降糖药物,认为短时间不用药不会有太大影响,再加上暴饮暴食,血糖会在短时间内飙升,从而诱发急性并发症。因此,糖友们请谨记以下三点:

  (1)随身携带降糖药;(2)按时服用降糖药或皮下注射胰岛素;(3)随身携带糖块、点心等,一旦发生低血糖,可以及时补充能量。

  04血糖监测少不了

  由于节日期间,饮食、生活习惯被打乱,血糖波动较大,因此一定要备好血糖监测仪。规律的血糖监测,可以有效帮助患者调整饮食量和饮食结构,使血糖得以达标,同时也可以有效避免低血糖出现,降低了血糖波动带来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05健康教育要记牢

  糖尿病患者控糖需要严格按照“五驾马车”进行,所谓“五驾马车”,即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健康教育。实际上,患者如果做到合理饮食、适度运动、按时用药、积极监测血糖,基本就达到了健康教育的目的。糖友们若用心、坚持做到了“五驾马车”,那么血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内分泌科 糖尿病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优质服务暖人心 病人感激送锦旗 下一篇:裴瑞霞主任医师“和法”兼顾治疗脱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