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足球大的瘤体长在脸上 交大二附院援手完整切除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1-04-16 09:51:51
[摘要]2021年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国抗癌协会的活动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15)是由中国抗癌协会1995年倡导发起的,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防癌抗癌品牌科普活动,于每年4月15日-21日举办,受到广大公众及患者的关注与响应。中国抗癌协会从2018年开始倡议将每年4月15日定为“中国抗癌日”。2021年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国抗癌协会的活动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

  陕西省抗癌协会将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倡导和组织各专委会、地市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联合权威媒体、直播平台共同发力,开展一系列公益科普、公益义诊、专家对话、访谈讲座等防癌抗癌专题活动,提升公众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共同助力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01.jpg

  近日,由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任晓勇主任团队救治的一例颈面部肿瘤患者,瘤体长在脸上有足球大,经过院内多学科专家会诊,并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患者的巨大肿瘤被完整切除,患者术后康复出院,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究竟是一种什么肿瘤,竟可以长得这么大?原来是“腮腺混合瘤”!。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腮腺混合瘤”的相关知识~~~

02.jpg

  腮腺混合瘤是一种什么病?

  腮腺混合瘤又称为多形性腺瘤,是一种来源于腮腺上皮,含有腮腺组织、粘液和软骨样组织的腮腺肿瘤,故称“混合瘤”,为颌面部最常见的肿瘤之一。

  腮腺混合瘤是临床上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中年人群发病率最高,且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单侧发病为主,其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从临床表现上看,患者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主要表现为耳垂下方的实质包块,较大时可伸向颈部,包块表面呈硬结节状,硬度中等,边界比较清晰,按压无痛感。该病生长缓慢、病程较长,可达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但具有一定的恶变风险,因此需要早诊早治。

  腮腺混合瘤什么情况下应警惕恶变?

  腮腺混合瘤如出现下述情况之一时,应考虑有恶变之可能:

  1、肿瘤增长突然加快。这是因为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明显快于良性肿瘤。

  2、活动度减少甚至固定。这是因为恶变的肿瘤常与周围组织粘连而影响肿物活动度甚至引起肿瘤固定。

  3、出现疼痛、面部麻木或同侧面瘫。恶变的肿瘤生长较快,常因肿瘤缺血而出现坏死破溃或累及面神经,出现疼痛、面部麻木或面瘫等症状,并出现颈侧区淋巴结转移。

03.jpg

  为什么腮腺混合瘤会引起面瘫?

  腮腺与面神经关系密切,面神经从茎乳孔出颅后进入腮腺后,分为五支(颞支、颧支、颊支、下颌缘支和颈支)走行于腮腺浅叶和深叶之间(腮腺浅叶、面神经和腮腺深叶形成类似于“肉夹膜”结构),从腮腺边缘分出后,呈放射状分布于面部表情肌。因此,腮腺混合瘤过大时,尤其腮腺混合瘤恶变时,可影响面神经总干及某些分支的功能,引起眼睑闭合不全、额纹消失、口角歪斜、鼻唇沟变浅等面神经麻痹的症状,导致面瘫。

  腮腺混合瘤如何治疗?

  腮腺混合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单纯的肿瘤摘除术因术后复发率高已逐步被摒弃,而保留面神经的腮腺浅叶或全腮腺切除术已成为治疗腮腺混合瘤的经典手术,且只要肿瘤未累及面神经则尽量保留面神经。如果肿瘤直径较小,位置较浅或位于腮腺下极,可采取肿瘤周围腮腺部分切除术,手术切口一般采用从耳屏前向后绕过耳垂再向前下做“S”形切口。目前对于腮腺混合瘤一般不主张术前做切取活检或穿刺吸取活检,因这样可能导致肿瘤扩散或种植,且将增大后续手术难度,除非肿瘤已破溃或怀疑为恶性病变,可予以穿刺吸取活检。

  总之,腮腺混合瘤是颌面部常见肿瘤,虽为良性肿瘤,但有一定恶变倾向,应及早诊治,而手术切除是治疗该病的主要方法。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 罗花南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肿瘤 交大二附院

上一篇:过敏性鼻炎高发如何防范?快收藏专家预防攻略 下一篇:和不罕见的“罕见病”在一起 我的不一般的病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