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救治自发性脾破裂患者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8-04 17:25:51
[摘要]自发性脾破裂是指无明确外伤史而发生的脾脏突发性或隐匿性破裂,由Atkinson于1874年首先描述。因本病少见,发病前症状大多隐匿,临床诊断困难,误诊率较高,以致延误治疗。一旦发病则病情十分凶险,如救治不及时患者多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患者郭**,女性,66岁,因“发现意识不清10小时”入院。7月2日家属发现患者卧倒在地,言语不清,无法正常交流,口角可见暗红色液体,伴大便失禁。家属紧急拨打120送入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诊断为“肝性脑病肝硬化失代偿期、门静脉高压、脾大、血小板减少、腹腔积液、腔隙性脑梗死、脑出血后遗症、冠心病、电解质紊乱”。收入神经内科后给予营养神经、保肝、抑酸护胃、纠正电解质紊乱及对症支持治疗。7月19日患者突发全腹压痛、反跳痛。腹部B超探查发现腹水明显增多,腹腔穿刺引出大量血性液体,同时患者出现低血压及贫血表现,考虑腹腔急性出血可能,请重症医学科宋锐主治医师会诊后转入重症医学科。

6.jpg

  重症医学科给予输血补液抗休克治疗的同时急请消化科介入专家张鹏主治医师会诊。行腹腔动脉造影检查发现脾脏多处破裂出血,无法介入栓塞,必须立即开腹探查止血。但此时患者生命体征已极不平稳,失血性休克导致血压难以维持,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极差,开腹探查手术的风险极大,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死亡。家属救治意愿强烈,咨询了多位外院专家希望转院手术治疗但均被拒绝接收。

  肿瘤外科孟勇主任急会诊后果断决定立即行急诊手术,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即使冒再大的风险都是值得的。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相关科室的大力配合下,历时3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腹腔出血止住了,最终安全返回重症医学科。

  自发性脾破裂是指无明确外伤史而发生的脾脏突发性或隐匿性破裂,由Atkinson于1874年首先描述。因本病少见,发病前症状大多隐匿,临床诊断困难,误诊率较高,以致延误治疗。一旦发病则病情十分凶险,如救治不及时患者多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此次患者的成功救治了诠释了西安市第三医院“患者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服务理念,也体现了西安市第三医院在多学科联合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方面已达到较高的实力和水平。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脾破裂 急救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为十年“玻璃人”保驾护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