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用心温暖 用爱守护 儿少心理科病房很暖心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8-31 09:55:03
[摘要]打造温馨的“去医化”病房一直是儿少心理科秉承的理念,让孩子们在接受专业、系统治疗的同时,感受到有温度的呵护,享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儿少心理科病房里,听不见孩子的哭闹声,充满了他们最甜美的欢笑,这样的病房好暖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目前,儿童青少年群体暴露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认识到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前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住院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为了让孩子们不因为住院而逐渐忽视了作为学生的角色,尽量淡化孩子们病人的角色,儿少心理科尽力在病房营造温馨的校园氛围。

  科室设置心理健康板报专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首先,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了开展板报专栏的目的,并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孩子们踊跃参加,畅所欲言,共同商定板报的内容,由治疗师把关,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孩子们独立完成了心理健康板报的设计及制作。

  与此同时,科室也为孩子们组建了儿少科广播站,协助孩子们成立广播小组。每当一天紧张而忙碌的治疗接近尾声,下午六点广播小组那轻盈,欢快的音乐响彻了病房的每一个角落,安抚着孩子们的情绪,甜美的声音,优美的散文,梦幻的诗歌。飘荡在温馨的病房,陪伴着孩子们进入了梦境。

  科室的康复教室不但给孩子们做团体治疗或康复治疗以及讲课外,还给情绪平稳,愿意学习的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集中手机充电为孩子参加网课,查阅资料提供方便。

  青少年儿童有他特有的自主意识,日常生活不愿受家长的约束,科室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尽量给孩子提供自由的空间,如可以带手机、耳机、平板电脑、零食、书本及自己的衣服。但有些孩子喜欢席地而坐。为了尊重孩子的自主性,护士长特意精心挑选了带有卡通图案的柔软、舒适的坐垫,以便孩子们席地而坐时不至于着凉。

  每天下午六点半开始,科室工作人员组织孩子们观看医院的健康宣教视频,结束后,大家共同讨论观后感,由工作人员总结视频的重点内容和大家学到的方法及得到的知识。

  科室的图书室为孩子们提供了种类繁多的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有医院的同事捐赠的,也有科室的同事专门给孩子购买的书籍,每到下午治疗结束后,孩子们可以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籍来阅读。

  青少年儿童的饮食习惯比较特殊,要求相对比成人高,根据孩子身体需求及饮食习惯,科室在院领导及总务科的协助下与职工餐厅联合给孩子们送餐。

  打造温馨的“去医化”病房一直是儿少心理科秉承的理念,让孩子们在接受专业、系统治疗的同时,感受到有温度的呵护,享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儿少心理科病房里,听不见孩子的哭闹声,充满了他们最甜美的欢笑,这样的病房好暖心!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去医化 心理 精神

上一篇:医学科普:阿尔茨海默病困扰的老爸老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