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完成断指再植手术 成功保住患者拇指功能

西安市第五医院 华商网 2019-09-17 10:57:05
[摘要]9月1日14时许,西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因操作电锯不慎切割左手拇指的患者。患者伤情严重,拇指从手指根部与肢体分离。

  9月1日14时许,西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因操作电锯不慎切割左手拇指的患者。患者伤情严重,拇指从手指根部与肢体分离。仅剩下虎口处几毫米的皮肤软组织与手掌连接,伤口处鲜血淋漓,然而离断手指苍白干瘪,几乎没有血液流出,一切情况都告诉在场的医护人员,这个拇指已经没有血液供应,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跟肢体完全断离,如果不加以处理,患者将会永远失去自己的左手拇指。

\

  从事手外科专业的医师都很清楚,拇指的功能占整个手功能的一半,人类双手所能从事的一切动作都几乎离不开拇指的参与,失去拇指也就等于失去了一只手,这对于一个年轻的、从事技术工作的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患者央求在场的工作人员无论如何要保住他的拇指,他无法接受自己从此失去左手拇指功能、失去左手功能乃至失去部分劳动能力这个后果。

\

  贺利军主任医师从事手外科近30年,有极为扎实的显微外科手术操作技术和丰富的手外科诊疗经验,在他的带领指导下我院骨科病区的医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外科相关手术技术,练习显微手术操作技巧,并且已经开展了多台手指不完全离断探查修复术等手外科手术。面对绝处求生的患者,骨科医师团队娴熟高超的技术赋予患者自信和希望,他们立即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

手术中

手术中

  急诊科、骨科、手术麻醉科迅速行动起来。急诊科对断指进行了专业的前期保护性处置,同时开启绿色通道迅速为患者办理住院手续。骨科值班医师李勇亮医师迅速完善相关检查及手术谈话签字,建立医疗相关文书,通知手术室进行术前准备,麻醉科医师迅速跟进谈话,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多科室联动,手术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与此同时,周末在家休息的鲁军伟主治医师、贺利军主任医师先后从院外赶到医院,积极参与指导手术工作。手术于下午5点开始,无影灯下,手术工作紧张但是平稳有序的展开进行。手术由鲁军伟主治医师主刀,李勇亮医师、王瑞松医师辅助配合。贺利军主任医师上台负责指导和帮助完成关键技术性工作,为手术成功保驾护航。经过6个小时不间断的奋战,到晚上11时许,离体近12小时的拇指终于再次充血红润。患者平安返回病房,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

  患者是不幸的,但是患者也是幸运的。西安市第五医院(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2018年新成立了骨科二病区,聘请贺利军主任担任骨科学科带头人,开展多种临床复杂、难度高的手术工作。骨科病区现有床位63张,医护人员43人,医生18人,其中高级职称医生5人,中级职称医生8人。开展业务囊括脊柱外科、关节外科、手足(显微)外科、创伤骨折、脊柱以及关节病的疼痛治疗等各种疾病的诊疗工作。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医院 完成

上一篇:做好窗口服务 传递市五院精神 下一篇:市五院参加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