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参加昌邑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9-10-28 13:55:11
[摘要]2019年10月21日,受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政府的邀请,西安市中医医院继承办派黄元御学术传承人参加了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及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

  2019年10月21日,受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政府的邀请,西安市中医医院继承办派黄元御学术传承人参加了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及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028135518.jpg

  黄元御是山东昌邑人,清代乾隆年间著名医家、御医,被称为“一代医宗”。三十岁时,因目疾为庸医所误,一目失明,发愤曰:“不能为名相济世,亦当为名医济人”,走上了弃儒从医的道路。其汇总医理,精益求精,考注经典,对四圣之书详悉诠解并有发挥;独创新说,建立六气枢轴辨证体系以辨气机升降,根据六经分类以辨证温病。对后世医家重阳抑阴、重视脾土、重视气机升降产生了深刻影响。乾隆皇帝御赐“妙悟岐黄”匾额。

微信图片_20191028135521.jpg

  医院首届全国名中医杨震及国家级名老中医孙洽熙师承黄元御第五代传人麻瑞亭,是黄元御第六代传人。此次2位教授的学生任晓芳、王少波、费旭昭、高峰前往昌邑参加了2019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及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028135524.jpg

  文化节上4位传承人参与了黄元御祭拜仪式,表达了对一代中医大家的崇敬之心。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传承人任晓芳进行了题为《以气机相火为导向解读中药药性》的学术讲座,传承人王少波讲解了《黄元御医学思想在陕西的传承与发展》,讲者凝练的语言、细致的分析、充分的考证得到与会者的肯定与好评。

微信图片_20191028135527.jpg

微信图片_20191028135530.jpg

  2018年由首届全国名中医、黄元御第六代传人杨震教授牵头承担的西安市黄元御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获得省中医药管理局及市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该项目旨在传承黄元御学术思想,发展其临床应用。工作室成员今年再次参加黄元御文化节及论坛,与当地政府及中国中医药学会专家围绕黄元御学术思想传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完成工作室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028135533.jpg

  此次行程,得到了潍坊市委市政府、潍坊市卫健委、昌邑市委市政府、昌邑市卫健局的重视并给予了热情的实质性的支持。医院目前有黄元御第六代及第七代传承人十余人,对黄元御的学术思想研究在国内处于较领先水平。今后西安市中医医院黄元御流派工作室将与黄元御家乡的人们一起,携手发展好黄元御的学术思想,为健康中国贡献一己之力。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医院 参加 昌邑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联合多学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手术 下一篇:日本代表团到西安市中医医院进行参观访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