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冠状动脉内膜旋磨术”20分钟治好5年心病

西安大兴医院 华商网 2020-04-15 09:57:52
[摘要]近日,西安大兴医院心血管内科利用“冠状动脉内膜旋磨术”,成功为一名69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解决了“硬点子”问题。

  近日,西安大兴医院心血管内科利用“冠状动脉内膜旋磨术”,成功为一名69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解决了“硬点子”问题。

  硬扛5年,练就“血管铠甲”

  “只要一犯病,人是又痛又憋,那几分钟真的是生不如死。”回忆起自己的犯病经历,躺在病床上的杨先生仍心有余悸。

  原来,69岁的杨先生5年前就已经无诱因出现胸闷、胸痛症状,据本人陈诉,这种症状一般都会持续10分钟左右,休息一会儿即可缓解,所以一直都未在意,就这样断断续续“硬扛了”5年。2020年3月31日,杨先生再次出现上述症状,休息后未见缓解,家人见情况异常,立即将杨先生送至西安大兴医院,就诊于心血管内科。

  心血管内科主任李志立详细了解病情、全面检查后,考虑为严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拟行造影检查并PCI术。

微信截图_20200415100409.png

术前心电图

  4月1日,李志立主任如期为杨先生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造影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杨先生的冠状动脉前降支不仅高度狭窄(95%),内壁还长满了硬硬的“石头”,冠状动脉血管内皮如同披着厚厚的“铠甲”,在“铠甲”里面是几乎完全塞死的羊肠小道,血流无法顺利通过。

  李志立主任认为,患者前降支动脉外膜与内膜均严重钙化,特别是内膜钙化像石头一样坚硬,像常规方法用球囊扩张,血管狭窄处不能被充分预扩张,就不能进行支架植入。心脏这个发动机随时可能因油路堵塞而停摆,生命岌岌可危!

微信截图_20200415100420.png

  “金刚”旋磨力劈“铠甲”,打通生命管道

  面对此种情况,李主任知道,用“金刚钻”劈开“铠甲”是目前唯一的办法。征得家属同意后,李志立主任决定为患者行冠状动脉内膜旋磨术,先将阻塞的冠状动脉内钙化斑块磨开,再行冠脉内支架植入,最终解决患者血管阻塞的根本问题。

  设备一切就位,李志立主任选择1.5mm旋磨头,在150000转/分钟以上的旋转速度下,旋磨20余次,用时2分22秒,杨先生血管内的钙化斑块就被磨开了。随后,李志立主任顺利完成支架植入术。实际手术时间仅用20分钟。术后,患者无不适症状,安返病房。

微信截图_20200415100433.png

旋磨过程

  据李志立主任介绍,冠状动脉旋磨术,采用呈橄榄型的带有钻石颗粒旋磨头,根据“差异切割”原理,选择性地祛除纤维化或钙化的动脉硬化斑块,而具有弹性的血管组织在高速旋转的旋磨头通过时会自然弹开,即旋磨头不切割有弹性的组织和正常冠脉,是行严重狭窄、内膜钙化、慢性阻塞等高危冠心病患者介入治疗的必备技术。现在只有在较大的胸痛中心才能开展此项新技术。

  目前,医院正积极筹建胸痛中心,尤其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的成功开展,是胸痛中心PCI做大做精做强的基本表现,也标志着医院心脏介入水平步入领先行列。(通讯员 李晨光)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兴医院 冠状动脉

上一篇:七旬老人爱吃柿子酿“祸端”医生取出鸭蛋大小胃柿石 下一篇:内蒙大汉突发失语右侧偏瘫 脑科医院火速打通生命通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