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学术经验交流会举行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0-12-07 09:55:56
[摘要]为了进一步挖掘黄元御学术流派的精髓,深入交流临床宝贵经验,由西安市中医医院及所属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室联合举办的 “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站学术经验交流会”举行。

  由西安市中医医院及所属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室联合举办的“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站学术经验交流会”于2020年12月4日在医院举行,来自高陵区中医医院工作站、鄠邑区中医医院工作站、新城区中医医院工作站、西安市第八医院工作站、安康市中医医院工作站传承人参会。此次学术活动邀请到西安市中医医院王晓燕副院长及继承办主任张晓峰科长。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郝建梅主任医师、主要传承人王少波副主任医师、任晓芳主任医师、及各基层工作站高陵区中医医院赵翟院长、西安市第八医院杨璞叶主任医师授课,进行学术经验交流以及学习心得分享。西安市中医医院作为承办单位,为此次学术活动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

  会议由流派工作室传承人、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石磊副主任医师主持。首先王晓燕副院长进行大会致辞,对各基层工作站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及学员表示真诚的欢迎。对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成立基层工作以来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流派加强对基层工作站工作的指导,并建议经常进行学术交流,临床经验分享,典型医案讨论,以提高临证能力。并结合自己的验案“运用李可引火汤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详细阐述了“一气周流学术思想”在临床的应用。归纳性的提出了,“厚中土,运中轴,引火归原,导龙入海,转化归位,加强生生之源,托透伏邪的治疗思路”,赢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15.png

  会议中继承办主任张晓峰科长就学术流派传承及工作站建设等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对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学术流派实施方案、提高了临床疗效、特色制剂研发、加强人才培养、流派基地网站建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学术流派的创新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应着眼传承,立足组织机构,以发展传承为抓手,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载体,在传承和组织载体两个大方面的创新发展中提升学术流派的发展质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要全面系统地整理、发掘、总结各学术流派的学术思想,培养中医学术流派新一代传人。因此,建立医学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对基层工作站在人才培养、重点专科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23.png

  郝建梅主任医师汇报了“应用黄元御一气周流理论治疗新冠肺炎恢复阶段”的课题;结合新冠肺炎的中医病机特点,重点阐述了“宣肺达郁汤”的组方思路,充分体现了黄元御一气周流思想的临床应用,为今后中医疫情防控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26.png

  王少波副主任医师讲述了“我对达郁汤的学习”,阐述了一气周流的相关理论,对达郁汤组方思路及临床应用体会深刻。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30.png

  任晓芳主任医师“从黄元御药性解探讨其医理思想”结合黄元御长沙药解及玉楸药解中常用药物,阐述黄元御的医理思想。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33.png

  高陵区中医医院工作站赵翟院长谈 “加味下气汤的临床应用”,对黄元御学术思想及麻瑞亭“下气汤”,进行继承与创新,联系临床实践,自拟“加味下气汤”运用的游刃有余,诊治临床疾病,效如桴鼓。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37.png

  基层工作站传承人进行心得分享。高陵区工作站学员程丹丹分享了“谈《四圣心源》学习心得”,新城区工作站亓瑞睿分享经典医案,“心悸从肝论治”。均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跟师过程中的学习心得,获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40.png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43.png

  最后郝建梅主任对大会做总结性发言。近几年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在理论、诊疗技术、优势病种、中药制剂、中医药文化上的特色优势,开展多层次的科学与文化研究,逐步形成“有理论、有人才、有专病、有成果”的黄元御学术流派中医药理论及文化体系。

  此次会议学术流派传承人讲授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各基层工作站主要传承人及学员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大家共同讨论并相互学习,提高了各自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通过本次黄元御长安学术流派工作站学术经验交流会,希望各基层工作站以此为契机,做好流派传承工作,总结流派特色和优势,推广其实用临床技术和诊疗特色,在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提升人才实力,奋力追赶超越,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546.png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黄元御学术流派 肝病科 中医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获“全省老龄宣传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下一篇:突发性耳聋您真的了解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